無法手術切除的胰腺癌該怎麼治?

胰腺癌如果能夠手術切除,相當一部分病人可以獲得根治,5年生存率可以達到15%~20%,如果是更早期如Ⅰ期的病人,5年生存率甚至可以達到40%。因此,手術切除肯定是胰腺癌首選的治療方法,但不幸的是,由於目前缺乏有效的早期診斷方法,高達60%~80%的病人在發現患有胰腺癌時,已經無法手術切除,那麼這部分病人該怎麼治呢?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胰腺肝膽外科徐近

首先,我們應該確認病人所患的是不是胰腺癌?也就是說,要對胰腺癌做出明確的診斷。

目前診斷胰腺癌主要依靠以下幾個手段:

腫瘤標誌物如CA199的血清學診斷;胰腺薄層CT和磁共振的影像學診斷;PET-CT的功能影像學診斷。

但是,如果要確診胰腺癌,就必須獲得病理學診斷,需要行超聲內鏡或CT定位穿刺,獲得病理確診的同時還可以對癌進行分型以指導下一步的治療,如胰腺的導管腺癌和神經內分泌癌治療是完全不一樣的。

確診胰腺癌後,我們就要根據病人的一般狀況和化驗指標來制定合理的個體化治療計劃,治療的目的是儘可能延長病人的生存期,儘可能改善病人的生存質量。下面我們以最常見的胰腺導管腺癌為例:

1.如果患者一般狀況良好,建議先選擇化療。化療是除手術切除外對胰腺癌最有效的治療方法,目前用於胰腺癌的常用化療藥物包括:吉西他濱,替吉奧,白蛋白奈米粒紫杉醇;另外也可以使用5-Fu、鉑類、伊立替康等。吉西他濱是近20年來胰腺癌的最經典化療藥物;替吉奧最早用於胃癌,近5年來發現其在胰腺癌中的療效不劣於吉西他濱,且可以口服使用;白蛋白奈米粒紫杉醇近3年來開始用於胰腺癌,它和吉西他濱聯合使用的有效率較單藥使用吉西他濱的有效率要翻倍,缺點是價格偏貴。

2.如果患者疼痛症狀較明顯,可以考慮放療。胰腺由於在人體內的解剖位置深在,前方和周圍有眾多對放射線敏感的臟器,而胰腺癌本身卻對放射線不敏感,因此早期的普通外照射放療療效不佳,且副作用大。近年來隨著放療技術的提高以及多種放療方法的應用,如透過腹腔鏡微創開展術中放療、立體定向三維適形放療及改單純放療為同步放化療等,大大提高了胰腺腫瘤的局控率,且放療對改善病患的疼痛症狀有明顯的效果。

3.一部分臨界可切除的病人,透過新輔助的化療或放化療後,還可以重新獲得手術切除的機會。

4.如果患者在發現胰腺癌時已經有黃疸,建議先進行減黃治療。胰腺癌主要是透過阻塞膽總管下端引起梗阻性黃疸,目前主要的減黃方法包括:ERCP,PTCD,手術引流膽囊或膽管。ERCP是透過內鏡在阻塞的膽總管下端撐一根支架,優點是膽汁進入腸道幫助消化,且體外無引流管,病人生活質量高,缺點是可能會有反流性膽管炎引起發燒;PTCD是透過經皮經肝穿刺引流梗阻部位以上的膽管,優點是膽汁引流確切,缺點是膽汁引流到體外,影響消化功能,且體外有引流管,影響病人生活質量,當然可能的話也可以透過PTCD引流管置入支架;如果ERCP或PTCD均無法操作或效果不佳,有時也被迫手術減黃。待減黃後,再進行化療。

5.如果患者在發現胰腺癌時伴有消化道梗阻,也就是不能進食,同時伴有嘔吐,建議先解除消化道梗阻。

目前主要的解除消化道梗阻方法包括:旁路手術和消化道支架置入。單純的旁路手術創傷不大,療效確切,若伴有黃疸,還可以同時減黃;但若患者一般情況差,不能耐受手術,只好選擇消化道支架置入,缺點是有一定的消化道穿孔和出血風險。

6.除化療和放療外,還可以使用其它一些輔助治療手段,目前療效比較確切的有:針對肝轉移灶的區域性治療如射頻),免疫治療,生物治療及中醫中藥的扶正治療等。

7.對症支援治療:因胰腺外分泌功能不全出現脂肪瀉者,可服用胰酶製劑幫助消化;對頑固性疼痛,需合理使用鎮痛藥物,必要時用乙醇行腹腔神經叢注射減輕病人痛苦;還應加強營養支援,改善營養狀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