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結節和肝癌區別

肝硬化結節性是指由纖維組織包繞的再生結節引起的肝臟結構的廣泛破壞。肝癌既肝臟惡性腫瘤,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大類。本病常出現上消化道出血、肝癌破裂出血、肝腎衰竭等,嚴重者可因肝性腦病而致死。那麼,肝硬化結節和肝癌的區別是什麼呢?我們一起來詳細的瞭解一下吧。

日常生活中通常把肝癌和肝硬化混為一談。但是肝癌和肝硬化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主要區別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首先從因果上來看,肝硬化是肝癌的一種重要的發病原因,肝癌發生通常與肝硬化、某些特定的化學藥物有關,肝硬化只是肝癌發病的一種重要的原因;從細胞形態學上來說,肝硬化主要是肝細胞壞死以後,假小葉形成,肝細胞結節樣增生,而肝癌是肝細胞的惡變。

從疾病預後來說,對於肝硬化,通常包括代償期的肝硬化和失代償期的肝硬化,對於代償期的肝硬化,病人可以正常生活,而失償期肝硬化,如果透過及時有效的治療,病人可以轉變為代償期的肝硬化。而肝癌通常需要手術配合介入治療。在預後方面,肝硬化的預後比較良好,肝癌如果是晚期,預後比較差。在疾病的良惡性質上,肝硬化是一種良性疾病,發展緩慢,存活時間長;而肝癌是一種惡性疾病,發展迅速,患者存活時間短。從疾病治療方面,肝硬化比較容易治療,聯合中藥治療,療效較好,而肝癌雖然有手術、介入、放療、消融等方法,但是容易復發和轉移,總體療效較差。從疾病的表現來看,肝硬化症狀較輕,經過治療容易好轉,而肝癌症狀較重,經過治療不容易緩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