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子宮次全切手術後注意事項

腹腔鏡手術是一門新發展起來的微創方法,是未來手術方法發展的一個必然趨勢。隨著工業製造技術的突飛猛進,相關學科的融合為開展新技術、新方法奠定了堅定的基礎,加上醫生越來越嫻熟的操作,使得許多過去的開放性手術現在已被腔內手術取而代之,大大增加了手術選擇機會。後腹腔鏡手術傳統方法是在病人腰部作三個1釐米的小切口,各插入一個叫做";trocar";的管道狀工作通道,以後一切操作均透過這三個管道進行;再用特製的加長手術器械在電視監視下完成與開放手術同樣的步驟,達到同樣的手術效果。

兩孔法後腹腔鏡手術的優點是非常明顯的,首先是創傷很小,僅需2個小口,瘢痕很小,這一點對年輕人及愛美的女性來說更值得注意。第二,手術為單刀直入的進入,對周圍組織的損傷降至最低,術後發生粘連的機會變小。第三,患者術後傷口疼痛明顯減輕。第四,住院天數較少,有的只要2-3天即可出院,7天即可完全恢復健康並投入工作,從而使患者負擔費用大大減少,同時醫院病床週轉率加快。

.手術助手以塑膠袋裝入溼紗布,經陰道放入陰道前穹窿,向盆腔內頂入,術者將子宮向頭向牽拉,可在鏡下辨別要切開的陰道前穹窿頂部,用電凝鉤切開陰道穹窿壁,可見陰道填塞物。將子宮向要切開部位相反的方向牽拉,使此部位有一定的張力,再用電凝鉤同法依次切開陰道穹窿壁,斷離全子宮。注意陰道內填充物要足夠,以防腹腔內氣體外漏。

可術前預先將一子宮切除專用舉宮器,經陰道置入舉宮器,注入水囊固定之,將一配套的宮頸帽套在子宮頸上,使陰道穹窿被撐起。術者在鏡下可見被撐起的陰道穹窿,當處理完骶骨韌帶及部分主韌帶後,可用電凝鉤沿此界線切開陰道壁,切除全子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