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走了又來是怎麼回事

月經又稱作月經週期(MenstrualCycle),是生理上的迴圈週期,發生在一些具有生育能力的雌性人類與其他人科動物之間。婦女的月經週期並不像時鐘那樣準確。某次月經週期也許是25天,而下一次也可能是28天,接下來,是30天。某次行經時也許經血只流3天,而下一次則要5天。有的婦女的月經週期變化相當大,而有的卻比較規律。總之,婦女的月經大約一個月一次,每次持續幾天到一週左右。那麼月經來了又走是怎麼回事呢?

醫學上認為唯有靈長類(包括人類在內)經歷的生殖週期才叫做月經,除此之外其他哺乳類動物的生殖週期稱為發情週期。女性進入青春期後,卵巢逐漸成熟,並開始分泌女性激素,子宮內膜隨之發生變化而產生月經。女孩一般在12歲左右出現第一次月經,第一次月經來潮叫做月經初潮。正常的女性月經,月經週期平均為28天,月經持續時間一般為3-5天,月經期的月經血量為30-120毫升,多數在50毫升左右。

在子宮完全脫去內膜、停止流血之後,新的內膜又開始生長變厚,像海綿那樣柔軟而富有彈性。這時,卵巢也已作好再次排卵的準備,在月經期過後9到10天,又一個卵子從某一側卵巢迸發出來,仍然沿著輸卵管遊向子宮。只要它沒在輸卵管中受精,它仍然不會附著於子宮內膜,而將再次退化。由於卵子沒有受精,新長成的內膜又沒有用處了。所以它再次破裂並從子宮流到陰道里,重新開始流經血的過程。月經週期不停地重複著,一個月又一個月,一年又一年。伴隨著每個女性度過大半生。直到45歲至55歲左右時,月經週期才會停止,女性將停止排卵和每月一次的月經。

所以,月經在流出3-7天經血後,在平均28天左右後又會再次來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