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症狀屬於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

多數為突然發病,表現為劇烈的上腹痛,並多向肩背部放射,病人自覺上腹及腰背部有束帶感。若為水腫性胰腺炎,腹痛多為持續性伴有陣發加重,採用針刺或注入解痙藥物而能使腹痛緩解,若為出血性胰腺炎,則腹痛十分劇烈,常伴有休克,採用一般的止痛方法難以止痛。噁心嘔吐發病之初即出現,其特點是嘔吐後不能使腹痛緩解。嘔吐的頻度亦與病變的嚴重程度相一致。水腫性胰腺炎中,不僅有噁心,還常嘔吐1至3次不等,在出血性胰腺炎時,則嘔吐劇烈或為持續性頻頻乾嘔。可有發熱,黃疸等。發熱程度與病變嚴重程度多一致。水腫性胰腺炎,可不發熱或僅有輕度發熱,出血壞死性胰腺炎則可出現高熱,若發熱不退,則可能有併發症出現,如胰腺膿腫等。黃疸的發生,可能為併發膽道疾病或為腫大的胰頭壓迫膽總管所致。

有極少數患者發病非常急驟,可能無明顯症狀或出現症狀不久,即發生休克或死亡,稱為猝死型或暴發性胰腺炎。

生活飲食規律,忌暴飲暴食,預防腸道蛔蟲,及時治療膽道結石,控制糖尿病。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憂思鬱怒等不良的精神刺激。病情穩定,恢復飲食後應選擇清淡流食,少量多餐、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飲食,忌脂肪、甜食和刺激性飲料。

急性胰腺炎是一種相當嚴重的疾病,急性出血壞死性胰腺炎尤為兇險,發病急劇,死亡率高。慢性胰腺炎應予以病因治療,如治療膽源性疾病,戒酒,飲食療法,少量多餐、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飲食,補充胰酶,控制糖尿病,營養支援療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