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治療需趁早肝癌治療最有效的4方法

肝癌是我國常見惡性腫瘤之一,死亡率高,在惡性腫瘤死亡順位中僅次於胃、食道而居第三位,在部份地區的農村中則佔第二位,僅次於胃癌。那麼,被查出肝癌就是等於被判死刑了麼?治療肝癌都有哪些方法呢?早期治療是改善肝癌預後的最主要因素,早期肝癌應儘量採取手術切除,對不能切除的大肝癌亦可採用介入治療。

一手術治療

肝癌的治療仍以手術切除為首選。早期切除是提高生存率的關鍵。腫瘤越小五年生存率越高手術適應證為:診斷明確估計病變侷限於一葉或半肝者。無明顯黃疸腹水或遠處轉移者。肝功能代償尚好凝血酶時間不低於50%者。心肝腎功能耐受者在肝功能正常者肝切除量不超過70%,中度肝硬化者不超過50%或僅能作左半肝切除,嚴重肝硬化者不能作肝葉切除手術和病理證實約80%以上肝癌合併肝硬化公認以區域性切除代替規則性肝葉切除無期效果相同而術後肝功能紊亂減輕手術死亡率亦降低由於根治切除仍有相當高的複發率,故術後宜定期複查AFP及超聲顯象以監察復發。

二中藥治療

肝癌是我國常見癌症之一。臨床表現早期起病長頗隱匿,無明顯的症狀和體徵,常透過甲胎蛋白的檢測或普查而發現。常見症狀有肝區間歇性或持續性疼痛,上腹脹慢,食慾減退,上腹部腫塊呈進行性腫大,全身症狀有消瘦、發熱、腹瀉、黃疸,併發症有消化道出血、肝昏迷、肝臟結節破裂出血、繼發感染等。

本病在中醫臨床中多屬於肝積、痞氣、臌脹、黃疸等範疇。祖國醫學認為情志抑鬱、氣機不暢,肝失疏洩,故見上腹脹痛,胃納減退,苔膩,脈弦細,氣滯血淤,血性受阻,日積月累,故見肋下有積,脹痛不適,倦怠乏力,面色黧黑,消瘦,苔膩,舌質紫暗,脈細澀,脾虛生溼,溼鬱化熱,熱毒內蘊,故見黃疸,發熱,齒衄,臌脹,苔黃膩而感,脈弦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