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可以喝酒嗎

糖尿病人可以喝酒嗎?酒是一種兩面性的飲料,正常來講,少量飲酒可以舒筋活絡,改善血管功能,飲酒過量則會導致酒精中毒、損害肝臟等疾病。控制糖尿病要進行飲食療法,一般很少醫生會建議病人飲酒。但喜歡飲酒的人就難以一時戒掉了。那麼,糖尿病人可以喝酒嗎?一起來看看下面的解答吧。

一、糖尿病與喝酒的關係。

酒精對機體代謝的影響是多方面的。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飲酒的後果是十分嚴重的。在執行飲食控制的糖尿病患者中,非飲酒者60%可見血糖控制改善,而飲酒者只能達到40%,在不實行飲食治療的患者中,病情大多會發生惡化,如果再加上飲酒則後果更為嚴重。

二、糖尿病人過量喝酒的危害。

1、酒精可使病人發生低血糖的機會增多,這是由於每克酒精產熱7千卡,病人可能因喝酒而減少飲食,但酒精的吸收和代謝較快,不能較長時間維持血糖水平,而且酒精本身也能刺激胰島素的分泌,增強胰島素的作用。

2、2型糖尿病病人可能因飲酒而影響正規進食,不利於飲食控制。

3、服用磺豚類降糖藥病人可能因飲酒而發生面部潮熱,心慌氣短等不良反應。

4、對於肥胖的糖尿病病人,飲酒還有增加體重之虞,1瓶啤酒含熱量約為500千卡,喝多了會引起啤酒肚,也就是腹部型肥胖,這對病人是十分不利的。

5、喝酒損害糖尿病人胰腺,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酒精會刺激胰腺,使其分泌的消化酶和胰腺液成分發生改變,進而導致胰內蛋白質過分濃縮,使蛋白質不斷堆積,形成栓子,堵塞胰腺導管,造成鈣質淤積,成為胰腺結石。

6、喝酒會加重肝臟負擔,肝臟是酒精的解毒臟器。肝功能正常者,肝臟解毒能力強,能把大部分有毒物質加以轉化後排出體外。糖尿病患者的肝臟解毒功能差,飲酒會加重肝臟負擔,還可發生高脂血症和代謝紊亂。

7、引起胃炎,酒精對胃黏膜是種刺激,會引起胃黏膜充血、水腫,發生炎症。若長期空腹飲烈性酒,還會引起萎縮性胃炎,影響營養吸收,發生貧血和周圍神經炎等疾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