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丸 - 中藥材

雷丸,中药名。为多孔菌科多孔属真菌雷丸Omphalia lapidescens Schroet.的干燥菌核。具有杀虫消积的功效。主治绦虫病,钩虫病,蛔虫病,小儿疳积。

功效作用

功能

殺蟲消積。

主治

1、絛蟲病,鉤蟲病,蛔蟲病:本品驅蟲面廣,對多種腸道寄生蟲均有驅殺作用,尤以驅殺絛蟲為佳。

2、小兒疳積:本品具殺蟲消積之功,主入陽明經以開滯消疳。

用法用量

內服:入丸、散,15-21g。1次5-7g,飯後用溫開水調服,1日3次,連服3天。

不良反應

1、《名醫別錄》記載雷丸“有小毒”,並言“久服令人陰萎”,後世本草亦多從之,但少有服雷丸中毒的記載。現代臨床應用雷丸的報道甚多,亦未見明顯毒性反應。

2、據臨床觀察,服雷丸粉偶有短暫的噁心或上腹部不適感,可能與直接吞服藥粉且用量偏大有關,不足證明是雷丸的毒性反應。

3、個別病人服含雷丸製劑出現月經異常,因例數太少且用複方,亦難肯定是雷丸的毒副作用。目前尚無關於雷丸的詳細毒理研究報道,但從臨床應用來看,以常用量口服給藥是比較安全的。

4、雷丸的用量古今差異較大。總體來看,古方用量較小,多入丸散以複方用藥;現代用量偏大,多單味研粉吞服,日用量可達60克之多。因口服用藥未見明顯毒性,用於驅蟲,以較大劑量短期應用為宜。

注意事項

本品不宜煎服。無蟲積者禁服,有蟲積而脾胃虛寒者慎服。

化學成分

主要成分為一種蛋白水解酶,稱雷丸素,含量約3%。此酶為一條多肽鏈的糖蛋白,含較多的酸性氨基酸,鹼性氨基酸含量較低,其中蛋氨酸含量高達31.5%。此酶在pH8溶液中作用最強,酸性溶液中無效。其對酪蛋白、酯有水解作用,尚有凝乳、溶菌作用。此外,尚含雷丸多糖S-4002、鈣、鋁、鎂等。

藥理作用

本品驅除絛蟲是透過該蛋白酶的作用,使蟲體蛋白質分解破壞、蟲頭不再附於腸壁而排出;50%雷丸乙醇提取物對豬蝴、蚯蚓及水蛭有殺滅作用;在5%雷丸煎劑培養液中,經5分鐘可使大部分陰道毛滴蟲蟲體顆粒變形;雷丸多糖S-4002有抗炎及提高動物免疫功能的作用;雷丸素對小鼠肉瘤S180。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相關論述

《本草求真》:“雷丸味苦而鹹,性寒小毒,本竹餘氣所結,得霹靂而生,故有雷丸之號。功專入胃除熱,消積化蟲,故凡溼熱內鬱,癲癇狂走,汗出惡風,蟲積殆甚,腹大氣脹,蟲作人聲音,服之即能有效。”

臨床應用

臨床應用

1、治鉤蟲病、蛔蟲病,與檳榔、牽牛子、木香、苦楝皮等同用,如追蟲丸(《證治準繩》);可用治蟯蟲病,與大黃、牽牛子共用;可用治腦囊蟲病,與半夏、茯苓等同用。

2、治小兒疳積,常配伍使君子、鶴蝨、榧子肉、檳榔各等分,為末,乳食前溫米飲調下,如雷丸散(《楊氏家藏方》);亦可以雷丸配伍使君子、蒼朮,另以雞蛋入藥蒸食。

鑑別用藥

1、雷丸與使君子:二藥皆為殺蟲、消積、療疳之良藥。使君子甘溫,既益脾胃,又能殺蟲,為驅殺蛔蟲之要藥,用於蟲積腹痛,小兒疳積、消化不良及久吸阿片成癮所致脾胃虛弱,不思飲食,羸瘦倦怠,渾身疼痛等。雷丸苦寒,瀉熱通便殺蟲。二者相須為用可洩熱消積,驅殺腸蟲,絕癮止痛。但使君子善於驅蛔蟲、蟯蟲,主要適用於小兒蛔蟲病和蟯蟲病;雷丸主驅絛蟲,兼驅蛔蟲、鉤蟲,對絛蟲病療效較顯著,近年用治腦囊蟲病取得很好療效。

2、雷丸與檳榔:兩者皆為殺蟲佳品,能驅殺三蟲,其中對絛蟲療效最好。但檳榔辛苦,能開能洩,功擅消積導滯,破氣除脹,行氣利水,宣壅行滯,又能利氣止痛,用治食積氣滯,瀉痢後重,寒溼腳氣,胸腹脹滿等;又有截瘧之效,用治瘧疾寒熱久發不止,痰溼偏盛等。雷丸苦寒,清熱洩降,殺蟲消積作用,常用治驅殺絛蟲、鉤蟲、蛔蟲等以及小兒寒熱,驚啼不安,痞積腹痛,小兒疳積等。

3、雷丸與蕪荑:皆能殺蟲,然蕪荑殺蛔蟲為主;雷丸則偏殺絛蟲。

相關藥品

囊蟲丸、驅蟲消食片、小兒積散、小兒奇應丸。

相關方劑

追蟲丸(《證治準繩》)、小蘆薈丸(《古今醫鑑》)、丹參散(《聖惠方》)。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秋季採挖,洗淨,曬乾。生用。

炮製方法

取原藥材,除去雜質洗淨,乾燥,粉碎。或取原藥材,洗淨,略泡,潤透,切薄片,乾燥。

儲存方法

儲存方法

貯乾燥容器內,置陰涼乾燥處。

藥材鑑別

鑑別

1、本品粉末灰黃色、棕色或黑褐色。菌絲黏結成大小不一的不規則團塊,無色,少數黃棕色或棕紅色。散在的菌絲較短,有分枝,直徑約4μm。草酸鈣方晶細小,直徑約至8μm,有的聚整合群。加硫酸後可見多量針狀結晶。2、取本品粉末6g,加乙醇30ml,超聲處理30分鐘,濾過,濾液蒸乾,殘渣加甲醇0.5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麥角甾醇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l含2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0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使成條狀,以石油醚(60-90℃)-乙酸乙酯-甲酸(7:4:0.3)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10%磷鉬酸乙醇溶液,在140℃加熱至斑點顯色清晰。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藥材性狀

乾燥菌核呈類球形或不規則團塊狀,直徑1-3cm。表面黑褐色或灰褐色,有略隆起的網狀細紋質堅實,不易破裂寄面不平坦,白色或淺灰黃色,似粉狀或顆粒狀,常有黃棕色大理石樣紋理。無臭,味微苫,嚼之有顆粒感,微帶粘性,久嚼無渣。以個大斷面色白、似粉狀者為佳。斷面色褐呈角質樣者不可供藥用。

飲片性狀

1、雷丸:參見“藥材鑑別”項。

2、雷丸片:呈不規則薄片,表面灰黃色,邊沿黑褐色,質堅脆。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多孔菌科多孔屬真菌雷丸。

形態特徵

腐生菌類,菌核通常為不規則球形、卵狀或塊狀,直徑0.8-3.5cm,罕達4cm,表面褐色、黑褐色以至黑色,具細密皺紋內部白色至蠟白色,略帶粘性。子實體不易見到。

分佈區域

分佈於中南及江蘇、浙江、安徽、福建、四川、貴州、雲南、陝西、甘肅等地。

道地產區

主產於四、貴州、雲南、湖北、廣西、陝西。此外,浙江、湖南、廣東、安徽、福建等地亦產。

生長環境

多生於竹林下,生長在竹根上或老竹兜下。

生長見習

雷丸是以腐生為主的兼性弱寄生菌;常生於雜竹林、桐、楓香、胡預子等植物的魔根旁,喜生長於透氣性良好、pH5.8的砂礫性土中。菌絲生長適溫為25-30℃。用麩皮培養含水量在60%以上較易生長。

栽培技術

選擇疏鬆乾燥,排水性良好的土壤種植,挖坑深50cm,長寬100cm×70cm,坑底鋪一層腐殖土和半腐爛的木材2-3cm厚,分層接放楓香、青岡、楊樹粟樹、馬桑等樹種的段3-9根,將鮮雷丸打猝,分一層或二層撒在木段上接種,每坑用種雷丸250g用枯枝落葉填滿空隙,蓋腐殖土6-9cm厚,上邊蓋細泥,使略高於地面呈瓦背形,以利排水。春、秋兩季均可植種,但以復初最好。種後10d菌絲可長滿平節木材,呈白色絲狀,20d後可佈滿木段,並開始發頭,40d後已有小舌丸如算盤珠大小,顏色淡紅。切忌在竹林內接種雷丸以免影響竹林生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