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顎手術 - 醫療美容

突嘴是指在自然放松的情况下两唇向外突出,可以通过调整上颌(上颚)与下颌(下颚)的位置来进行矫正。如果有反颌、面部不对称等下巴位置或功能上的问题时,则需要通过截骨来摆正上下颚的位置。该手术不仅能矫正咀嚼和说话等功能上的问题,还可以改善面部的美观,效果可以长期维持。

  • 标题:上下颚手术
  • 常用名:突嘴矫正
  • 科室分类:口腔科、整形外科、医学美容科
  • 解剖部位:面部-上下颚
  • 麻醉方式:全身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轻微疼痛或中度疼痛
  • 手术时长:3小时左右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持久
  • 参考价格:约30000~150000元/次
  • 恢复时间:6个月左右
  • 特点:可以改善面部外观
  • 相关疾病:突嘴、上颚牙弓狭窄、上前牙倾斜前伸、下牙槽骨突出、骨性龅牙等

適用人群

1、臉型正常僅嘴巴突出者:透過手術可以明顯改善外觀。2、突嘴長臉型:此類患者建議行雙鄂手術。3、突嘴短下巴:因為短下巴的原因,嘴巴會顯得更為突出,所以需要透過上下顎手術來改善。4、笑時牙齦大量外露及雙唇自然狀態下不能閉合者。5、骨性齙牙:牙床向前突出而非牙齒前突者。6、“鳥嘴”畸形,上下頜前突及其他面部比例失衡者。

禁忌人群

1、面部有神經性病變者。2、瘢痕體質者。3、對麻醉藥物或手術藥物過敏者。4、有嚴重出血性疾病或凝血功能異常者。5、患有嚴重慢性全身性疾病且未控制者,如心臟病、肝炎、腎炎、肺炎、糖尿病、甲亢等。6、月經期或妊娠期者婦女。7、精神情緒不穩定,有心理障礙或對手術效果過分迷信,要求不切實際者。8、手術部位存在面板損害、感染灶,或患有急慢性感染未愈者。

技術/手術風險

1、損傷面部神經上下顎手術是透過口內切口,暴露頜骨後,再透過截骨內推,操作中有可能會傷周圍的神經。2、出血在截骨過程中,因血管的損傷會造成出血,應採用紗布填塞創口,加壓觀察。一般來說,受損血管可自行收縮並無大礙;但如果發生難以控制的動脈性出血,應迅速進行處理,以免發生危險。3、感染及炎症術後護理不當,容易造成傷口的感染及炎症的發生,所以術後一定要小心護理,要保持手術切口的清潔乾燥、不可抓撓傷口。4、腫脹術後手術部位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腫脹反應,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消炎藥進行治療。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通常來講,上下顎手術的效果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操作技術、矯正方式、求美者自身情況和術後護理等因素都可影響上下顎手術的效果和維持時間。時間變化:若存在長期日常護理不當,常做啃、撕、用力咬較硬東西等動作,搓揉手術區域,隨時間推移,可能導致手術效果不佳,有美容需求者,可諮詢專業醫生後,考慮再次手術治療。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0天~3天)腫脹比較嚴重,面板淤青,有疼痛感,術後1天傷口少許滲血。處理方法:面部需要加壓包紮;注意保持面部的清潔乾燥,7天內傷口不能沾水;此期應避免過度咀嚼,應給予半流食,如蔬菜粥、排骨湯、鮮榨果蔬汁等。2、快速消腫期(4天~6天)腫脹逐漸吸收,會出現輕度疼痛。注意事項:保持手術部位的清潔、乾燥,防止感染;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多攝入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的半流質食物;減少活動,嚴禁用手碰觸手術切口,若傷口上有血痂或分泌物,可用無菌棉籤蘸取生理鹽水輕輕擦拭。3、拆線日(一般為術後第7天)7天到醫院拆線(因為術式不同,需按醫囑時間,到醫院進行拆線)。注意事項:拆線後應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也不可用力揉搓傷口;應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持續消腫期(8天~15天)此期腫脹逐漸吸收,傷口癒合發癢,形態等待恢復。注意事項:應禁用任何可能影響傷口癒合的補品或藥品;禁食菸酒、海鮮等辛辣刺激性食物;多食用富含維生素和蛋白質的軟爛食物;不能用手抓撓傷口。5、組織恢復期(16天~30天)腫脹逐漸吸收,形態慢慢恢復固定。注意事項:此期不可擠壓、按摩手術區域;不能做啃、撕咬等動作;禁食菸酒、生鮮等辛辣刺激性食物。6、效果穩定期(31天~180天)腫脹逐漸吸收,組織恢復,效果慢慢明顯,較佳效果在6個月後。注意事項:術後3個月內,不得做面部美容按摩,不得搓揉手術區域;儘量避免用力咬較硬東西;最好配合戴頸頜套,以預防面板的鬆弛或下垂。

術前注意

1、術前和醫生進行充分的交流,詳細瞭解手術的過程、術中及術後可能出現的問題、術後注意事項等,做好心理準備。2、配合醫生進行術前相關檢查,如胸片、心電圖、血常規、肝腎功能、凝血功能、生化、頭顱X光、頭顱CT、頭顱骨3D列印模型等相關檢查。3、在術前要確定身體健康,無傳染性疾病或其他身體炎症。4、術前做一次洗牙。5、術前兩週內停服含有抗凝血的藥物,因為此類藥物會使血小板凝固功能降低,不利於術中止血和術後的恢復。6、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的患者,應該在初診時向醫生告知病情,以便醫生確認治療方案。7、吸菸者要提前1~2周戒菸。8、女性應避開月經期、哺乳期以及妊娠期。9、手術當天不化妝,徹底清潔面部面板。10、若採用全身麻醉,術前需要空腹6~8個小時以上,因此一般手術前一天凌晨12點以後需禁食禁水。

手術分型

1、牙齒矯正法牙齒矯正法適用於僅有牙齒前突的情況,若牙齒和牙床一起突出的患者,則需要根據臉型和突出程度選擇其他的手術方式。2、上顎前部截骨術上顎前部截骨術即拔掉犬齒後的一顆牙齒,然後截除該部位的牙床骨,從而使該部位的牙齒和牙床骨整體移動。3、雙鄂手術雙鄂手術適用於以下患者:曾經有拔過牙經歷而無法再拔牙者、接受普通突嘴手術後,面部有凹陷感覺者、上、下顎同時突出者、臉長及牙床露出過多者。4、三鄂手術三鄂手術即下巴截骨術和雙鄂手術一起進行,適用於突嘴和短下巴都很嚴重的患者。

優劣勢

1、優勢上下顎截骨後,回到正常的位置,既可以解決說話和咀嚼等功能上的問題,又能調整面部比例和線條,提升顏值,同時還可以改善突嘴、鳥嘴、地包天和麵部不對稱等問題。而且手術切口隱蔽,無明顯疤痕,效果可以長久保持。2、劣勢上下顎手術創傷較大、術後有損害面部神經的可能性;術後恢復較慢,一般需8~12周的時間才能完全固定;且手術費用較高,對醫生和醫院的要求也較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