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二醇緩釋貼片 - 西藥

雌二醇缓释贴片,西药名。为雌激素药。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雌激素缺乏所致的下述症状:潮热、出汗、睡眠障碍、头晕、生殖器萎缩、萎缩性阴道炎、阴道干涩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雌二醇。

性狀

本品為塗於鋁塑薄膜上帶黏性的薄膜片,藥面為無色透明或略帶乳白色。

適應症

本品用於各種原因引起的雌激素缺乏所致的下述症狀:潮熱、出汗、睡眠障礙、頭暈、生殖器萎縮、萎縮性陰道炎、陰道乾澀等。

規格

2.5mg(4.0cm×2.6cm)。

用法用量

外用,揭除貼片上的保護膜後立即貼於清潔乾燥、無外傷的下腹部或臀部面板。一週一片,連續三週,停止一週。並於使用貼片的最後5日加用醋酸甲孕酮4mg,一日一次,連續5日。貼片的部位應經常更換,同一部位面板不宜連續貼兩次,不可貼於乳房部位。

不良反應

貼片處的面板可有輕度發紅或瘙癢症狀,偶見皮疹。亦可出現頭暈、頭痛、噁心、嘔吐、乳房脹痛、陰道少量出血及下體浮腫等。

禁忌

疑有或患有乳腺腫瘤患者、疑有或患有雌激素依賴性的腫瘤患者、原因不明的陰道不規則出血、活動性血栓性靜脈炎或血栓栓塞患者、有因服用雌激素而致血栓性靜脈炎或血栓形成等病史的患者及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嚴重肝損傷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用藥前及用藥期間應定期體檢:包括血壓、乳房、腹部及盆腔器官以及宮頸細胞塗片等。2、有乳腺癌家族史、或有乳腺結節、乳腺囊性纖維症及乳房X線像異常者、嚴重高血壓及心腎功能不全者、腦血管或冠狀動脈患者、哮喘、面板過敏、癲癇、偏頭痛、糖尿病或抑鬱症患者慎用。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

藥物相互作用

1、與抗凝藥同用時,可降低抗凝效應,必須同用時,應調整抗凝藥用量。2、與卡馬西平、苯巴比妥、苯妥英鈉、撲米酮、利福平等同時使用,可減低雌激素的效應,這是由於誘導了肝微粒體酶,增快了雌激素的代謝所致。3、與三環類抗抑鬱藥同時使用,大量的雌激素可增加抗抑鬱藥的不良反應,同時降低其應有的效應。4、與抗血壓藥同時用,可減低抗高血壓的作用。5、降低他莫昔芬的治療效果。6、增加鈣劑的吸收。

藥理作用

雌二醇是育齡婦女體內卵巢分泌的受體水平活性較高的雌激素。絕經後,卵巢功能衰竭,雌二醇的生成幾乎停止,從而引起血管運動障礙,體溫調節不穩定,臨床表現為潮熱、出汗、睡眠障礙、泌尿生殖系統萎縮及骨質疏鬆等症狀。雌二醇吸收入血後,使血中雌二醇濃度升高到卵泡早期水平,作用於靶器官,從而使上述症狀明顯減輕或消失。

藥代動力學

貼片應用後,血清雌二醇水平上升,達峰時間為22消失,最高血藥濃度達43.8pg/ml。在7天內維持一個有效而平穩的血藥水平。終止用藥後24小時,血清雌二醇水平即恢復到給藥前水平。人體面板平均滲透量為每日50mg。主要經肝臟代謝,主要代謝物為雌三醇、雌酮及其他結合物,一葡萄糖醛酸鹽及硫酸鹽結合無的形式經腎臟排出。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不超過20℃)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1片,除去鋁塑薄膜,加丙酮適量使雌二醇溶解,溶液置水浴上揮,殘渣加硫酸2ml溶解,溶液顯黃綠色熒光,加三氯化鐵試液3滴,即顯草綠色,再加水稀釋顯紅色。2、取本品1片,除去鋁塑薄膜,加甲醇10ml,振搖使雌二醇溶解,取上清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雌二醇對照品,加甲醇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0.25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20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甲苯丙酮(4:1)為展開劑,展開晾乾,噴以硫酸-無水乙醇(1:1),在100℃加熱5分鐘使顯色。供試品溶液所顯主斑點的位置和顏色應與對照品溶液的主斑點相同。3、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蜂的保留時間一致。以上(2)、(3)兩項可選做一項。

檢查

1、含量均勻度:取本品1片,除去鋁塑薄膜,置100ml量瓶中,加乙酸乙酯5ml,浸泡30分鐘,超聲15分鐘使雌二醇溶解,放冷,用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雌二醇對照品,精密稱定,加甲醇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25μ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水(75:25)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80nm。理論板數按雌二醇峰計算不低於2000。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與對照品溶液各20μl,分別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每片的含量,限度為±20%,應符合規定(通則0941)。2、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與釋放度測定法(通則0931第四法方法1),以1%聚乙二醇400溶液1000ml為溶出介質,轉速為每分鐘30轉,依法操作,經24小時、72小時、120小時、168小時時,分別取出溶出杯中全部溶液並即時加入溫度為37.0℃±0.5℃的溶出介質1000ml,取各溶液,濾過,取續濾液照含量均勻度測定項下的色譜條件分別測定;另取雌二醇對照品約12.5mg,精密稱定,置100ml量瓶中,加甲醇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適量,用溶出介質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0.5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同法測定。分別計算每片在不同時間的溶出量。本品在24小時、72小時、120小時和168小時的累積溶出量應分別為標示量的20%-50%,40%-70%,60%-80%和70%以上,均應符合規定(通則0931)。3、耐熱試驗:取本品2片,除去鋁塑薄膜,置120℃烘箱中加熱30分鐘,放冷後,粘片背面應無泛黃現象,藥面用手指觸試,應仍有黏性。4、其他:應符合貼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21)。

含量測定

1、由含量均勻度項下測得的結果計算出10片的平均含量,即得。2、本品含雌二醇(C18H24O2)應為標示量的85.0%-115.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