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芪九物湯 - 方劑

黄芪九物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醇剩义》卷一。主治半身不遂,手足弛纵,食少神疲,不能步履,属气虚者。

  • 名称:黄芪九物汤
  • 出处:《医醇剩义》卷一
  • 主治:半身不遂,手足弛纵,食少神疲,不能步履,属气虚者

組成

黃芪、茯苓、牛膝各二錢,防風、獨活(酒炒)、白朮各一錢,黨參五錢,鹿角膠(炒)一錢五分,甘草五分,大棗二枚,姜三片。

用法用量

水煎服。

主治

半身不遂,手足弛縱,食少神疲,不能步履,屬氣虛者。

方義

四君、黃芪、姜、棗大補脾肺之氣,氣充則血榮,經絡血脈有所養,弛緩可收矣;鹿角、牛膝大補肝腎精血,精血得補則筋骨可氣,步履能健矣。補氣補精皆治其內,雖雲內實可以充外,終不如用開經絡達肌表之藥以佐之則通行之快,療效之高,故用防風、獨活即是此義。古人治療慢性病或急性病後恢復期多采用兼而治之的方法,非如暴發、急中用單刀直入的方法以救垂危於頃刻,皆視邪正變化與體質陰陽而調整治法也。

運用

用於中風恢復期與後遺症期。

重要文獻摘要

《醫醇賸義》:“黃芪九物湯,黃芪、茯苓、牛膝各二錢,防風、獨活(酒炒)、白朮各一錢,黨參五錢,鹿角膠(炒)一錢五分,甘草五分,大棗二枚,姜三片。血虛者,筋節拘攣,手指屈而不伸,不能步履,舒筋通絡湯主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