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香散 - 方劑

异香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局方》卷三(吴直阁增诸家名方)。具有破癥瘕结聚,消宿冷沉积,调五脏三焦,和胃进食之功效。主治肾气不和,腹胁膨胀,痞闷噎塞,喘满不快,饮食难化,噫气吞酸;一切气痞,腹中刺痛;忧郁气滞不散,腹中膨满刺痛,下痢不止。

  • 名称:异香散
  • 出处:《局方》卷三(吴直阁增诸家名方)
  • 功用:破癥瘕结聚,消宿冷沉积,调五脏三焦,和胃进食
  • 主治:肾气不和,腹胁膨胀,痞闷噎塞,喘满不快,饮食难化,噫气吞酸;一切气痞,腹中刺痛;忧郁气滞不散,腹中膨满刺痛,下痢不止

組成

石蓮肉(去皮)一兩,蓬莪術(煨)、京三稜(炮)、益智仁(炮)、甘草(馗)各六兩,青皮(去白)、陳皮(去白)各三兩,厚朴(去粗皮,薑汁炙)二兩。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每服二錢,水一盞,生薑三片,大棗一個,鹽一捻,煎至七分,通口服,不拘時候;鹽湯點或鹽酒調,皆可服。

功用

破癥瘕結聚,消宿冷沉積,調五臟三焦,和胃進食。

主治

1.《局方》(吳直閣增諸家名方):腎氣不和,腹脅膨脹,痞悶噎塞,喘滿不快,飲食難化,噫氣吞酸;一切氣痞,腹中刺痛。2.《得效》:憂鬱氣滯不散,腹中膨滿刺痛,下痢不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