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區 - 針灸穴位

感觉区,头针刺激区。相当于大脑皮质中央后回在头皮上的投影,自运动区往后移1.5厘米的平行线即为感觉区,上1/5是下肢、头、躯干感觉区。有颞肌和帽状腱膜。有颞浅动、静脉的分支和属支。布有耳颞神经、枕大神经和眶上神经的分支。主治对侧腰腿痛、麻木、及头项疼痛、耳鸣、失眠等。针尖沿穴区从上向下斜刺。

定位

相當於大腦皮質中央後回在頭皮上的投影,自運動區往後移1.5釐米的平行線即為感覺區。上1/5是下肢、頭、軀幹感覺區,中2/5是上肢感覺區,下2/5是面感覺區。

解剖

有顳肌和帽狀腱膜。有顳淺動、靜脈的分支和屬支。布有耳顳神經、枕大神經和眶上神經的分支。

詳細主治

1、感覺區上1/5主治對側腰腿痛、麻木、及頭項疼痛、耳鳴、失眠等。 2、感覺區中2/5主治對側上肢疼痛、麻木、感覺異常等。 3、感覺區下2/5主治對側面部麻木、偏頭痛、三叉神經痛、牙痛、顳下頜關節炎等。

詳細操作

針法:取發病的對側穴區,針尖沿穴區從上向下斜行刺於皮下後,每分鐘捻針達240-260次,有針感時肢體或頭面會產生熱感或酸脹感,持續捻轉2、3分鐘,留針5-10分鐘,再捻針1、2分鐘後,留針5-10分鐘,第3針捻針1、2分鐘後,即可起針。

附註

感覺區配合相應的內臟區(胸腔區、胃區、生殖區)可用於有關部位手術的頭針麻醉。

相關論述

《針刺麻醉》:“感覺區 運動區向後移1.5釐米,即運動區上點和下點各向後移1.5釐米的連線。把感覺區劃分為5等分。上五分之一由上而下分別為下肢、軀幹、頸部感覺區。”、“中五分之二是上肢感覺區。”、“下五分之二是頭面部感覺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