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靜脈內徑正常值

門靜脈內徑正常值常用於分析門靜脈高壓發病機制及肝功能的判定和治療。

正常人肝的門靜脈主幹的內徑正常數值為0.6~1.0cm(或6~10mm),最大可達1.5cm;成人門靜脈長約8cm,直徑約1.5cm;B超檢查提示門脈高壓的標準是大於等於1.3cm;脾門區脾靜脈內徑小於0.8cm脾靜脈主幹內徑小於1.0cm。

門靜脈內徑的測量及異常值判斷,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門靜脈內徑的檢查方式有很多,超聲和CT有助於診斷,但確診還要採用血管造影。如果內徑數值大於1.2cm或大於1.5cm屬於增寬;如果內徑數值成倍數增寬,主要是門靜脈高壓導致的,而引起門靜脈高壓的原因多為病毒型肝炎、肝吸血蟲病、肝硬化等,需要針對肝臟做病理篩查。

2、少部分健康人群也會有門靜脈內徑增寬,增寬復度較小,屬於生理性增寬,無需醫療干預,但不會恢復到正常內徑值範圍。如果出現右腹痛、嘔吐、肌膚髮黃等情況,可能是生理性增寬已經轉變為病理性增寬,必須做肝臟疾病排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