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姨媽是什麼意思

大姨媽是當下女性對月經的另一種說法,它是育齡女性特有的一種現象,是由於子宮內膜發生週期性的脫落,而出現的陰道出血的現象。在大姨媽期間,女性要做好保暖工作,不能吃生冷食物,可以進行適當的運動,注意經期衛生,禁止性生活。

對於許多女性來說,來大姨媽會令身體產生許多變化。比如在大姨媽之前,會有心情煩躁、胸部脹痛的表現,大姨媽期間則會出現腹部疼痛的症狀,這主要是由於大姨媽期間身體激素髮生變化而引起的。那麼,大姨媽是什麼意思呢?
一、大姨媽是什麼意思
女性到了育齡期,子宮內膜會發生週期性的脫落,從而出現陰道出血的現象,這種現象被稱之為月經。而大姨媽是月經的另一種說法,許多女性更喜歡用大姨媽這個詞來代替月經,目前它已經成為月經的代名詞。因此,許多女性在月經來臨時都會說是大姨媽來了。
二、大姨媽期間要注意什麼
1.不宜吃生冷食物
來大姨媽期間,女性要避免吃冷飲以及生冷的蔬菜水果,這些食物可使血液迴圈的速度變慢,從而影響到子宮的收縮,導致經血排出不暢,使女性出現痛經的症狀。此外,在大姨媽期間,也不宜採取盆浴和坐浴的方法,這是因為經期子宮頸口是微微張開的,坐浴、盆浴很容易使汙水流入子宮腔,導致炎症的出現。
2.不宜吃海鮮
海鮮屬於寒性食物,對於身體虛弱的女性來說,要儘量少吃或不吃。寒性食物進行胃腸道之後,可刺激胃腸道血管的收縮,從而影響到胃腸的正常消化功能,引起腹瀉等症狀。月經期間吃海鮮則可加重這種症狀,對女性健康不利。
3.禁止性生活
月經期間子宮口處於開庭的狀態,再加上子宮內膜的脫落,宮腔內有創面存在。如果在經期同房,很容易導致子宮受到感染,從而引發各種炎症,對女性健康造成不利影響。
4.適當運動
許多人認為經期不能運動,這種想法是錯誤的。經期進行適當的運動有助於促進經血的排出,不過經期不宜進行激烈的運動,可以選擇散步、慢跑等比較舒緩的運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