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不調吃什麼調理?

月經不調主要是指女性發生的月經量異常以及月經週期的不穩定等等.造成月經不調的主要因素與患者的飲食有很大的關係,所以很多的患者透過飲食就能夠很好的調理月經不調了.那麼患了月經不調吃什麼進行調理呢?

月經不調怎麼調理之日常護理飲食

早餐:紫米、玉米麵、小麥麵粉、雞蛋、番茄等,如:紫米粥、二面饅頭、番茄炒雞蛋;

午餐:糙米、粳米、苦瓜、雞翅、菠菜、粉絲等,如:二米飯、苦瓜燜雞翅、菠菜粉絲湯;

加餐:水果如蘋果;

晚餐:小米、粳米、羊肝、韭菜、芹菜、藕,如:米飯、爆炒羊肝韭菜、芹菜炒藕片。

月經不調怎麼調理之飲食護理一

1、黑木耳紅棗茶:黑木耳30克,紅棗20枚,黑木耳紅棗共煮湯服之。每日1次,連服。功能補中益氣,養血止血。主治氣虛型月經出血過多。

2、濃茶紅糖飲:茶葉、紅糖各適量。煮濃茶一碗,去渣,放紅糖溶化後飲。每日一次。功能清熱、調經。主治月經先期量多。

3、山楂紅糖飲:生山楂肉50克,紅糖40克。山楂水煎去渣,衝入紅糖,熱飲。非妊娠者多服幾次,經血亦可自下。功能活血調經,主治婦女有經期錯亂。

4、茴香酒:小茴香、青皮各15克,黃酒250克,將小茴香、青皮洗淨,入酒內浸泡3天,即可飲用。每次15-30克,每日2次,如不耐酒者,可以醋代之。功能疏肝理氣。主治經期先期先後不定、經色正常、無塊行而不暢、乳房及小腹脹痛等症。

5、山楂紅花酒:山楂30克,紅花15克,白酒250克,將上藥入酒中浸泡1周。每次45~30克,每日2次,視酒量大小,不醉為度。功能活血化瘀。主治經來量少、紫黑有塊、腹痛、血塊排出後痛減。注意忌食生冷勿受寒涼。

月經不調怎麼調理之飲食護理二

1、黑糯米粥

【主料】大棗30克 桂圓10粒黑糯米100克

【配料】紅糖適量

【製作方法】

(1)大棗洗淨待用。

(2)桂圓去皮洗淨待用。

(3)黑糯米洗淨,加入大棗、桂圓適量水煮成的粥狀,依口味加入適量紅糖即可。

【功效】溫腎健脾補血調經

【食譜分析】大棗味甘性溫,入脾、胃經,溫以補脾經不足,甘以緩陰血,和陰陽,調營衛,生津液。大棗中含有蛋白質,糖類、有機酸、多種維生素及鈣、鐵、磷等微量元素。桂圓肉味甘平質潤,能養血安神,補心益脾。黑糯米味甘性溫,入脾、胃、肺經,能補中益氣。此粥味道香甜,可供早晚食用,是滋補強身美容的佳品。

2、蓮藕木耳老鴨煲

【主料】鮮蓮藕500克黑木耳60克老鴨1只

【配料】精鹽雞精生薑黃酒適量

【製作方法】

(1)蓮藕洗淨,切塊待用。

(2)黑木耳溫水泡發,擇洗乾淨,待用。

(3)老鴨洗淨加生薑、黃酒熬湯至八成熟後,放入蓮藕、黑木耳煮熟後,放入適量精鹽、雞精適量即可。

【功效】滋陰清熱涼血止血

【食譜分析】蓮藕為乾澀性涼,入心、肝、胃經,能化瘀止血。黑木耳涼血止血,利腸通便。老鴨味甘性寒,滋陰養胃,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鐵、磷、核黃素、尼克酸等營養物質。常喝此煲對於月經量多且陰虛內熱體質者,效果尤佳。可以滋陰清熱,調整月經週期,減少出血。

以上就是關於月經不調的患者飲食調理的方法.月經不調雖然透過飲食調理會收到不錯的效果,但是如果症狀很嚴重最好還是透過藥物來治療.以免因病情得不到控制而出現更為嚴重的後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