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斜視的18個問題

  人的雙眼能夠一起上下左右自如轉動,靠的是牽引每隻眼球壁的六條肌肉緊密配合,相互協調又相互制約,使雙眼視線平行,或無論注視遠、近各方位均能保持雙眼單視。如果其中一條肌肉的收縮力過強或過弱,無法與和它相對抗的肌肉力量取得平衡,就會引起一眼注視目標,另眼注視他處即為斜視。另外,如果先天發育異常,或大腦支配眼肌運動的神經功能障礙,導致一條或多條眼外肌麻痺,也會發生斜視。

  1)眼球為什麼會運動?

  每隻眼有6根眼外肌,包括上、下、左、右4條直肌和上、下2條斜肌。在動眼神經和外展、滑車神經的支配下眼外肌的協同運動導致眼球運動。

  2)什麼是隱斜?

  隱斜又稱潛在性斜視。多數人眼球具有偏斜趨勢,但由於具有正常的融合功能而仍能維持雙眼單視,不顯露斜視,而當融合被打破時,雙眼視軸有分離傾向。例如遮蓋單眼時,就會表現出偏斜。隱斜時常會不經意時流露出來,而在雙眼注視時消失。

  3)什麼是斜視?

  當兩眼運動協調、平衡時,兩眼停留在正常的相關位置,也就是兩眼能夠保持對準固定點,或者當兩眼看無限遠時兩眼眼軸保持平行。當眼球位置或運動異常引起雙眼視軸分離時就稱為斜視。

  4)斜視怎樣分型?

  根據眼位分為內斜視和外斜視;根據眼外肌及其支配神經有無器質性病變、斜視角是否相等分為共同性斜視和非共同性斜視。

  5)什麼是“鬥雞眼”、“斜巴眼”?

  “鬥雞眼”是內斜視的別稱。“斜巴眼”是外斜視的俗稱。

  6)斜視病史要注意什麼?

  發病年齡;誘因;發展情況;家族史。

  7)為什麼要早期發現斜視?

  透過散瞳驗光可區分出斜視是由相應的屈光不正引起繼發性斜視),還是由肌肉不平衡引起原發性斜視),前者應矯正屈光不正,後者應早期手術治療。只有早期治療,才有可能治療,並獲得最佳的視力。

  8)為什麼要了解斜視發生的年齡?

  因為可以根據斜視發生的年齡,進行治療方法的選擇和預後的估計。

  9)怎樣進行簡單的斜視定性?

  遮蓋試驗。

  10) 斜視角檢查有哪些方法?

  角膜光點反映法;斜視計測量法;三稜鏡測量法;馬氏杆加遮蓋法;同視機檢查法。

  11)麻痺性斜視有何表現?

  眼球運動受限;代償頭位;複視; 第二斜視角》第一斜視角;眼性眩暈。

  12)什麼是假性斜視?

  貌似斜視,但雙眼視軸無分離。

  可由於:瞳孔距離過大或過小;內眥贅皮;Kappa角過大等引起。

  13)發現斜視後要作哪些檢查?

  眼前後節檢查;眼運動檢查;視力及屈光檢查;遮蓋試驗;斜視角檢查;全身檢查。

  14)大腦病變可引起斜視嗎?

  腦的炎症,外傷,先天異常,腫瘤等都可引起。

  15)隱斜怎樣治療?

  10度以內者可用三稜鏡矯正;超過10度者採用手術治療。

  由於近視等引起的外隱斜或外斜也可採用訓練鬥雞眼的方式。

  16)共同性斜視怎樣治療?

  矯正屈光不正;

  治療弱視眼;

  正位視訓練,遮蓋好眼,訓練壞眼,遮蓋需要完全遮蓋;

  手術治療。

  17)斜視什麼時候手術最好?

  一般不要超過7歲;

  間歇性外斜視:3~5歲;

  恆定性外斜視:1歲之內;

  非調節性內斜視:1~2歲;

  麻痺性斜視:先行非手術療法6個月。

  18)何謂斜視的功能治癒?

  視遠視近均為正位;雙眼視覺建立良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