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原因會引起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併發症,是什麼原因引起了糖尿病足這種併發症呢?又有什麼方法可以及時的發現患了糖尿病足呢?在這裡,就來為大家解答一下關於糖尿病足的這兩個疑問,快來一起了解了解吧。

  那麼,有哪些原因會引起糖尿病足呢?

  糖尿病足的病因

  糖尿病大血管病變糖尿病周圍血管病變是全身大血管病變的一部分,主要病理改變是動脈粥樣硬化,動脈壁中層鈣化,內膜纖維增生,致使血管腔狹窄,下肢及足部供血不足,甚至肢端壞死。

  糖尿病微血管病變及微迴圈障礙糖尿病患者微血管病變、血粘度增高、微血流紊亂等因素致糖尿病微迴圈障礙,此為糖尿病足的病因病理基礎,亦是糖尿病足預後的決定因素。

  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患者肢體營養和代謝紊亂的重要原因,與糖尿病足的發病密切相關。

  足部感染足部感染是糖尿病足形成、發展及惡化為壞疽的重要原因。足部感染的原因很多,既有區域性因素,如足部面板損傷、高危足、死腔、引流不暢等,也有全身因素,如代謝紊亂、營養不良、免疫力下降等。

  最後,看看檢查糖尿病足的方法吧。

  糖尿病足的4種簡單檢查方法

  重觸覺。用大頭針或縫衣針)鈍的一端輕輕觸碰腳部面板,看是否有感覺,如感覺差表示觸覺減退。

  輕觸覺。棉花捻成尖端狀,輕輕劃過腳底面板,看自己是否可以感覺到,如果沒有感覺則表示輕觸覺消失或減退。

  溫度感覺。用涼的金屬體輕輕觸碰腳部面板,檢查腳部面板是否感覺到涼;用37℃至37.5℃的溫水浸泡雙腳,是否感覺到溫熱,如果沒有感覺,表示雙腳已有明顯的溫度感覺減退或缺失。

  動脈血管的檢查。該項是糖尿病足症狀的重要依據,用手指輕觸腳背靠近腳踝處面板,尋找有無足背動脈搏動及搏動的強弱,可與正常人足背部動脈搏動情況進行比較。如摸不到或脈搏很細弱,表示足背動脈供血不足,這種情況常提示在足背動脈上端有大動脈血管狹窄或梗阻,糖尿病足隨時都有可能發生。

  如果出現了糖尿病足的症狀就要及時的進行檢查治療哦。

  糖尿病足的等級

  0級:面板無開放性病灶。常表現肢端供血不足,面板涼,顏色紫紺或蒼白,麻木感覺遲鈍或喪失,肢端刺痛或灼痛。

  1級:肢端面板有開發性病灶。水泡、血泡、雞眼、或胼胝,凍傷或燙傷及其他面板損傷所引起的淺表潰瘍,但病灶尚為波及深部組織。

  2級:感染病灶已侵犯深部肌肉組織。常有輕度蜂窩織炎,多發性膿灶及竇道形成感染沿肌肉隙擴大,造成足底,足背貫通性,潰瘍或壞疽,膿性分泌物較多,足或指趾面板灶性乾性壞疽,但肌腱韌帶尚無破潰。

  3級:肌腱韌帶組織破潰。蜂窩織炎融合形成大膿腔,膿性分泌物及壞死組織增多,足或少數趾指)乾性壞疽,但骨質破壞尚不明顯。

  4級:嚴重感染已造成骨質破壞,骨髓炎,骨關節破壞或已形成假關節,夏科氏關節,部分指趾或部分手足發生,溼性或乾性嚴重壞疽。

  5級:足的大部或全部感染或缺血,導致嚴重的溼性或乾性壞疽,肢端變黑,屍幹,常波及踝關節及小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