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確診喉癌早期症狀

喉癌是來源於喉黏膜上皮組織的惡性腫瘤。病人主要是中年人和老年人,男性較女性更易患上喉癌。喉癌分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原發性喉癌指原發部位在喉部的腫瘤,以鱗狀細胞癌最為常見。繼發性喉癌指來自其他部位的惡性腫瘤轉移至喉部,較為少見。

喉癌的早期症狀主要是聲音嘶啞,部分患者可能有疼痛,吞嚥不適,異物感,隨著病情進展,會出現呼吸困難,部分患者還會出現頸部包塊,即淋巴結轉移。喉癌可分為聲門型、聲門上型、聲門下型。聲門型癌,早期以聲嘶為主;聲門上型癌早期以吞嚥不適或疼痛為主;聲門下型癌,早期以呼吸不暢為主。如出現聲音嘶啞,持續3周以上,建議到正規的醫院就診,首選電子鼻咽喉鏡進行檢查確診,電子鼻咽喉鏡下見喉部菜花樣新生物,可取活檢進行確診。

從預防的角度來說,在平常生活中應注意平時抽菸、喝酒,這些都跟喉癌有關。注意戒菸戒酒,濃茶或者咽喉反流,有這方面的問題的人群也要注意,如果一旦得了喉癌,也不要喪氣。可以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一些食物,飯菜儘量要細軟、易消化,另外也要多吃一些含蛋白質和維生素豐富的食物,保證營養增強抵抗力,比如牛奶、雞肉、雞蛋、蘋果、葡萄、梨,這些都可以榨成汁,以便於病人進行飲用。吃飯儘量選擇清淡、不油膩的食物,也不要吃的太飽,胃口比較差的患者,可以少量多餐,對於咽部不適,聲音嘶啞的人可以用中藥泡水做茶用,比如胖大海、百合等,一定要禁止吸菸,還有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五穀雜糧,像玉米麵粥、黃米飯,另外也可以吃一些抗癌作用的新鮮、蔬菜,比如鮮蘑菇,還有大蒜,這些都有抗癌作用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