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患者怎麼護理呢

對於胰腺癌這種疾病,大多數的患者是因為這種人經常喝酒,大魚大肉,這就加重了胰腺這個器官的負擔,但是我們在治療胰腺癌這種疾病的時候還需要知道胰腺癌的概念,臨床表現都有什麼,這樣才會提高我們的臨床治療效果,具體的胰腺癌的患者我們應該給予什麼樣的護理方式,現在總結如下。

一、概念

胰腺癌是消化系統較常見的惡性腫瘤,40歲以上好發,男性比女性多見。90%的病人在診斷後一年內死亡。5年生存率僅1~3%。

胰腺癌包括胰頭癌、胰體尾部癌和胰腺囊腺癌等,其中胰頭癌,約佔胰腺癌的三分之二。

壺腹部癌是指膽總管末端、壺腹部及十二指腸乳頭附近的癌腫,主要包括壺腹部癌、十二指腸癌和膽總管下段癌三種。

二、臨床特點

一、腹痛持續而進行性加重的上腹部飽滿、悶脹和隱痛。

二、黃疸和腹水梗阻性黃疸是膜頭癌最突出的症狀,呈進行性加重可伴茶色尿,色似醬油,陶土色大便,癌細胞腹膜種植或門靜脈迴流受阻時腹水形成。

三、消化道症狀食慾減退,慶食油膩和動物蛋白食物,消化不良或腹瀉。

四、乏力和消瘦及監測血糖水平

1、術後早期測血糖、尿糖、酮體、每天監測化驗結果,記錄尿量、比重。

2、遵醫囑,給胰島素,每天需給20~30單位正規胰島素,控制血糖值達8.4~11.2mmol/L。應用胰島素過程中,隨時監測血糖,防止發生低血糖。

健康教育

一、對40歲以上,短期內出現持續上腹部疼痛,悶脹,食慾明顯減退,消瘦,一般檢查已排除胃、腸、肝疾病者,應高度警惕。

二、限制脂肪食物,為使食物易於吸收及穩定血糖值,每日進餐宜5~6次。

惡病質。

以上對於胰腺癌的患者我們還應該護理的就是患者的心理,因為任何人患有惡性腫瘤我們患者的是一個怎麼樣的心情都是很難描述的,為此我們應該知道給予胰腺癌患者最好的護理措施,胰腺癌的患者在疾病的手術治療之後想要提高生活質量,就必須的在我們的飲食上注意起來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