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合併痛風飲食注意點

高血壓的人平時的飲食是需要格外注意的,這樣再結合藥物治療還是能夠取得不錯的效果,高血壓患者不能吃油膩的食物、白酒、膽固醇高的食物和鹽分過多的食物。那麼高血壓合併痛風飲食注意點有什麼呢?

一、適量攝入蛋白質

蛋白質攝入量過多會使嘌呤合成增加,並且蛋白質代謝產生含氮物質,可引起血壓波動。牛奶、雞蛋不含核蛋白,含嘌呤很少,可作為首選蛋白質的來源。應改善動物性食物結構,減少含脂肪高的豬肉,增加含蛋白質較高而脂肪較少的禽類及魚類。

二、限制脂肪及高膽固醇食物

高脂肪高膽固醇飲食容易導致動脈硬化,高脂肪還有阻礙肝腎排洩尿酸的作用,使尿酸升高。

三、避免超重或肥胖

甜食含糖量高,可在體內轉化成脂肪,引起血脂升高及肥胖。因此要控制熱量攝入,使體重達到理想體重,既預防肥胖,又減少了由肥胖引起的高血壓、痛風等危險因素。可適當多攝入高纖維食物,對防治高血壓及痛風有利。

四、限制鹽的攝入量

食鹽攝入過多,會使小動脈痙攣,血壓升高,促使腎小動脈硬化過程加快。適當減少鈉鹽攝入,有助於降低血壓,減少體內鈉水瀦留。

五、增加含鉀豐富食物的攝入

富含鉀的食物進入人體,有對抗鈉引起的升壓和血管損傷作用,促進尿液中的尿酸溶解,減少尿酸沉澱,增加尿酸排出量,防止尿酸性結石形成。

六、多吃鹼性食物

多吃鹼性食物,使尿液偏鹼性,有利於結石溶解,防止再生。

八、多喝水

多飲白開水可以稀釋尿酸,加速排洩,使尿酸水平下降。少喝肉湯,因為湯中含有大量嘌呤成分。

九、多吃低嘌呤食物,少吃中嘌呤食物,不吃高嘌呤食物

無論是處於急性期還是緩解期的痛風患者,均應禁食含嘌呤高的食物。緩解期的痛風患者,應給予平衡飲食,適當放寬嘌呤攝入的限制,自由選食含嘌呤少的食物,維持理想的體重。

十、禁酒,少飲咖啡、茶、可可

高濃度的酒精會導致動脈硬化,加重高血壓。酒精容易使體內乳酸堆積,對尿酸排出有抑制作用,易誘發痛風。

其實,高血壓和痛風跟飲食的關係是相當密切的,但是我們也應該知道物極必反,太過限制攝入動物性食物會引來新的問題,我們只有掌握好度才能防病治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