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血管病的介入治療

介入治療學是現代醫學領域的一門新興學科,它是藉助影像學裝置,運用微創操作技術,進行血管和非血管腔內治療,解決一些單靠內科或外科都難以解決的問題。

在腦血管病中70%左右為缺血性腦血管病,缺血性腦血管病主要是腦血管狹窄或閉塞所致。血管內介入治療為過去缺乏有效治療方法的某些缺血性腦血管病患者帶來了希望。

在缺血性腦血管病血管內介入治療前必須作腦血管造影或腦血管成像,其目的是瞭解主動脈弓、頸內動脈系統及椎基底動脈系統的血管狀況,判斷是否存在腦血管病變及是否適合進行血管內介入治療。目前,在我國腦血管造影的影象效果較核磁共振或ct血管成像好,因此,有條件者還是應選擇腦血管造影。

介入治療適宜頸動脈狹窄:如頸動脈狹窄>70%,並有相關的神經系統症狀。或有與狹窄相關的腦實質缺血的影像學改變。或少數頸動脈狹窄<70%,但出現明顯的相關症狀者,有條件的醫院也可考慮行血管內介入治療。

針對椎動脈顱外段狹窄:如椎基底動脈系統缺血癥狀或反覆發作的後迴圈卒中,內科抗凝或抗血小板治療無效。或一側椎動脈開口狹窄程度>70%,另外一側發育不良或完全閉塞。或雙側椎動脈開口狹窄>5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