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疼痛怎麼緩解

怎樣緩解肝癌疼痛?肝癌是臨床常見的一類惡性腫瘤,肝癌患者的早期症狀主要是疼痛,患者為此會非常痛苦,那麼怎樣緩解肝癌疼痛呢?我們來簡單瞭解一下。

1、緩解肝癌疼痛飲食就不能過飽,不吃容易產氣的食物,以免引起腹脹,同時要保持大便通暢。

2、部分肝癌晚期患者癌腫較深,可透過轉移注意力的方法,來消除疼痛,比如看電視、聽評書、聽廣播、看電影、看書等做一些分散精力的事。

3、緩解肝癌疼痛可以採用舒適的體位,減輕腹壁緊張,同時避免對腹部造成壓力,區域性按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緩解疼痛,但一定要輕柔,以防癌腫破裂。

4、緩解肝癌疼痛需要護理人員及患者家人給予患者關懷和鼓勵,這樣能減少焦慮的情緒,可以一定程度上緩解疼痛。

如果肝癌病人突然出現全腹疼痛、大汗淋漓,可能是肝癌破裂引起大出血及血液刺激腹膜所致,這時病人除有劇烈的肝區痛及全腹痛外,可能出現休克症狀,如面色蒼白、頭暈、心慌、脈搏細弱、血壓下降,甚至測不到,腹部逐漸膨脹、疼痛,不能按壓,嚴重者很快死亡。這時應立即讓病人平臥,保持鎮靜,同時給予輸血、輸液、止血等治療,為手術做好準備。

懷疑肝癌破裂出血時,可以做腹腔穿刺,如果抽到血液或血性腹水,結合病人有腹痛、頭暈、心慌、血壓下降等表現就可以診斷肝癌破裂。

有時,肝區突然發生劇烈疼痛,並可以摸到軟性腫塊,而腹腔穿刺證實腹腔無血液,此時可考慮為肝包膜下出血。肝癌破裂少量出血時,肝包膜尚保持完整,出血積存在肝包膜下。對於這種情況,也要積極治療,以免出血加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