睪丸和前列腺有關係嗎

在人一生當中,前列腺的結構隨著年齡的變化而變化,明顯是與睪丸的發育密切相關。青少年時期睪丸開始發育長大了,前列腺也在胚芽的基礎上,腺上皮細胞開始增多,形成腺管。由於男性在不同的年齡階段其生理、病理方面的不同,故在不同發育時期前列腺會發生不同的疾病。睪丸和前列腺有關係嗎?

睪丸是男性主要性腺的外生殖器官,前列腺作為男性最大的副性腺內生殖器官,睪丸和前列腺相互緊密關聯。

在兒童時期,前列腺發育緩慢,作用尚不完備,故很少發病。到青春期後隨著睪丸的成熟,雄激素分泌的增加,生理功能日益完備,就有可能發生急、慢性前列腺炎等病變,但發病率很低。從青壯年時期開始,直至老年期,前列腺疾患的發病率迅速增加,不過隨各階段的不同,發生疾病的種類也有所不同。

青壯年時期正是男性性功能旺盛期,易於激起性衝動,加上性活動頻繁,在性興奮的刺激下易導致睪丸反覆充血,誘發前列腺炎症。其次,青壯年時期是前列腺分泌最旺盛的時期,為細菌的生長提供了良好的條件。

前列腺癌患者之所以要切除睪丸,一是為了降低體內的雄性激素分泌,抑制病情的發展。二是如果癌細胞已經侵犯到精囊,需要切除睪丸,阻斷癌細胞。

綜上所述,瞭解到睪丸和前列腺的關係,去除睪丸主要是去除性激素對前列腺的刺激,前列腺癌患者做手術要切除睪丸,是因為前列腺癌對於激素有一定的依賴性,如果雄性激素水平降低,可以抑制前列腺癌的發展,而睪丸會產生雄性激素,所以切除睪丸後,男性體內的雄性激素水平會降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