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切除術後應該如何護理

早期的肝癌患者可以透過切除肝的方法來控制病情,這屬於身體的大手術,必須要做好術後的護理,這樣才能夠有利於肝癌患者的快速恢復,那我們就來說一下切除手術後的護理方法都有哪些。

肝癌切除手術後應該如何護理?

1、適當的休息與活動,手術後的三個月一定要注意多臥床休息,這樣才有利於增加肝臟的血流量,從而減輕了肝臟的負擔,有利於肝臟快速的恢復和肝功能的恢復,肝癌患者手術後一定要注意勞逸結合,術後三個月可以下床運動,但是要避免身體的勞累,運動的時候以身體不累為度,要注意自我保護。

2、飲食的調理,肝癌患者手術後一定要注意飲食的清淡,要定時定量,避免暴飲暴食,適量的補充優質蛋白質,富含維生素,低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千萬不能吃油炸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然會對肝臟造成再次傷害,可以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最重要的是要戒掉菸酒。

3、保持情緒的穩定,若是過於憤怒的話容易傷害我們的肝臟,所以肝癌患者手術之後一定要避免精神的緊張,避免受到刺激,保持心情的愉快,應該以積極樂觀的態度來配合醫師的治療,這樣才能夠有利於身體快速的恢復。

4、保持良好的呼吸,有一部分肝癌患者手術後可能會出現有痰的情況,所以生活中一定要做好護理,這樣才可以避免患者更加的難受,肝癌患者手術後創傷比較大,膈肌會抬高,呼吸運動會受到限制,如果患者出現咳嗽、咳痰困難的情況,應該在醫師的指導下使用霧化吸入,每次霧化吸入之後應該及時的給患者翻身,輕輕的拍打背部,這樣有利於患者深呼吸咳嗽,鼓勵患者把痰咳出來。

5、多注意觀察,肝癌患者的家屬應該多觀察患者的意識形態,有沒有出現精神錯亂,飲食應該禁吃高蛋白質的飲食,儘量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要保證水、電解質以及其他營養的平衡,臥床休息的時候應該避免運動,手術後間歇性的給患者氧氣3到4天,這樣才可以保護肝細胞。

肝癌患者手術後的護理是至關重要的,患者除了積極配合醫師治療之外,也要配合家人的照顧,嚴格按照合理的飲食結構來進食,避免暴飲暴食,避免受到不良的刺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