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比洛芬巴布膏 - 西藥

氟比洛芬巴布膏,西药名。为抗炎和抗风湿药。用于下列疾病及症状的镇痛、消炎:骨关节炎、肩周炎、肌腱及腱鞘炎、腱鞘周围炎、肱骨外上髁炎(网球肘)、肌肉痛、外伤所致肿胀、疼痛。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氟比洛芬。

性狀

本品膏面為白色或淡黃色,膏體均勻地平鋪在背襯上,膏面用薄膜覆蓋。

適應症

下列疾病及症狀的鎮痛、消炎:骨關節炎、肩周炎、肌腱及腱鞘炎、腱鞘周圍炎、肱骨外上髁炎(網球肘)、肌肉痛、外傷所致腫脹、疼痛。

規格

每貼含氟比洛芬40mg(面積13.6cm×10.0cm,含膏量12g)。

用法用量

一日2次,貼於患處。

不良反應

1、嚴重不良反應:誘發哮喘(阿司匹林哮喘):由於可誘發哮喘(頻度不明),所以當出現呼吸異常、呼吸困難等初期症狀時應停止使用。此外,本品誘發哮喘在貼敷數小時後出現。2、其他不良反應面板:瘙癢1.16%、發紅1.12%、皮疹為0.1-不足5%;斑疹、疼痛感等為0.1%以下。

禁忌

1、對本品或其他氟比洛芬製劑有過敏史的患者。2、有阿司匹林哮喘(非甾體抗炎藥等誘發的哮喘)或其過敏史的患者。

注意事項

1、慎用:(下述患者慎用)支氣管哮喘的患者(支氣管哮喘患者中包括阿司匹林哮喘患者,這些患者可誘發其哮喘發作)。2、重要基本注意:(1)使用消炎鎮痛劑為對症療法而非對因療法。(2)可能掩蓋面板感染症狀,故應用於伴有感染的炎症時,應合用適當抗菌藥及抗真菌藥;並注意觀察,慎重給藥。(3)應用本品治療慢性疾患(骨關節炎)等時,需考慮藥物療法以外的其他療法,密切觀察患者的情況,注意不良反應的發生。3、使用上的注意:(1)勿應用於受損的面板及粘膜。(2)勿應用於皮疹部位。4、存放注意:開啟後請閉好開啟口的拉鎖。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對於疼痛、急性炎症及慢性炎症,有優良的鎮痛抗炎作用。1、鎮痛作用:對於Randall-Selitto法(大鼠)、尿酸滑膜炎(犬)所致的疼痛反應,比基質明顯具有強烈的抑制作用。2、抗炎作用(1)對急性炎症的作用:①對於角叉菜膠所致的足浮腫(大鼠)、抗大鼠家兔血清所致的背部浮腫(大鼠)、紫外線紅斑(豚鼠),比基質明顯具有強烈的抑制作用。②對於角叉菜膠所致的背部浮腫(大鼠)、抗大鼠家兔血清所致的背部浮腫(大鼠)、紫外線紅斑(豚鼠),與1%吲哚美辛軟膏、腎上腺素軟膏及水楊酸甲酯貼相比,顯示出同等或更強的抑制作用。(2)對慢性炎症的作用:①對福爾馬林浸漬濾紙法所致的肉芽形成(大鼠)、佐劑型關節炎(大鼠),比基質明顯具有強烈的抑制作用。②對於紙盤法所致的肉芽形成(豚鼠),與1%吲哚美辛軟膏、腎上腺素軟膏及水楊酸甲酯貼相比,顯示出幾乎同等或更強的抑制作用。

藥代動力學

藥代動力學:1、血藥濃度:(1)健康成年人單次貼敷時(14小時),血藥濃度的達峰時間為13.8±1.3小時,峰濃度為38.5±5.9ng/mL,半衰期為10.4±0.8小時。(n=10,mean±SE)。(2)健康成年人反覆貼敷時(1日2次,29日),血藥濃度在第4日後達到穩態,剝離48小時後從血中消失,確認沒有蓄積性。2、組織內變化:(1)用於骨關節炎等患者時的組織內變化,與等量氟比洛芬(40mg)口服給藥相比,滑膜中濃度稍低,皮下脂肪、肌肉內濃度相近。(2)凝膠膏劑、口服制劑給藥時的組織內濃度(6小時值)。(3)FP-A:氟比洛芬凝膠膏劑FP-T:氟比洛芬片3、代謝及排洩:健康成年人單次貼敷時(14小時),至72小時的尿中總排洩量為1.94%,代謝物與口服用藥時幾乎相同。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25℃以下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