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減流氣飲 - 方劑

加减流气饮,中医方剂名。出自《万氏家抄方》卷五。主治胸膈痞塞,气不升降,喘急不安,积聚停滞,发热不思饮食,噎气吞酸,或闭或痢。

  • 名称:加减流气饮
  • 出处:《万氏家抄方》卷五
  • 主治:胸膈痞塞,气不升降,喘急不安,积聚停滞,发热不思饮食,噎气吞酸,或闭或痢

組成

木香、枳殼、蓬術、陳皮、青皮、檳榔、三稜、蒼朮、草果、大腹皮、砂仁。

用法用量

水煎服。

主治

胸膈痞塞,氣不升降,喘急不安,積聚停滯,發熱不思飲食,噎氣吞酸,或閉或痢。

加減化裁

大便不通,加大黃;身熱,加柴胡;內熱,加黃連;嘔吐,加藿香、半夏;胃中痛,加益智仁、草豆蔻,腹脹小便不利,加木通,蘇梗;傷冷積滯,加乾薑、肉桂。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小兒推拿秘旨》:“加減流氣飲。木香、枳實、蓬術、陳皮、青皮、檳榔、三稜、蒼朮、青果、大腹皮。治胸膈痞塞,氣不升降,喘急不安,積聚停滯,發熱,不思飲食,噎氣吞酸,或閉或痢等證。大便閉,加大黃;身熱,加柴胡;內熱,加黃連;胃中作痛,加益智仁、草豆蔻,腹脹,小便不利,加桑皮、蘇葉;嘔吐,加藿香、半夏;傷冷積滯,加乾薑、肉桂、砂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