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氫麥角胺 - 西藥

双氢麦角胺,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胶囊、注射剂。为中枢神经系统药物。用于中、重度偏头痛的急性发作;难治性偏头痛和丛集性头痛。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雙氫麥角胺。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膠囊劑、注射劑。

適應症

1、中、重度偏頭痛的急性發作。2、難治性偏頭痛和叢集性頭痛。

規格

1、片劑:1mg/片。2、膠囊:2.5mg/粒。3、注射劑:0.9mg/支。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口服:2-3mg/次,必要時30-60min後重複用藥,最大劑量10mg/d。2、肌注、皮下注射或靜注:1-2mg/次。

不良反應

常見噁心、嘔吐、味覺改變、流涕、腹瀉、水腫、頭暈、感覺異常等。罕見嚴重的周圍血管缺血、麥角中毒。

禁忌

對麥角鹼類藥品過敏者;偏癱型、基底動脈型偏頭痛者;缺血性心臟病、心絞痛或心肌梗死者;未控制的高血壓、低血壓或休克患者;血管病手術後患者;周圍血管疾病患者;合用其他升壓或血管收縮藥者;24h內使用過麥角或5-HT衍生物患者;妊娠和哺乳期婦女;嚴重肝、腎損害者;膿毒病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有心腦血管病風險者慎用。2、口服吸收不佳,治療偏頭痛多采用注射給藥,但冠心病患者限於口服給藥。

藥物相互作用

1、與阿莫曲坦、佐米曲坦、舒馬曲坦等曲普坦類藥物在24h內合用,血管收縮作用相加,可延長血管痙攣反應。2、與大環內酯類抗生素、蛋白酶抑制藥(如奈非那韋、沙奎那韋、阿扎那韋等)、咪唑類抗真菌藥、氟西汀、氟伏沙明、甲硝唑及奈法唑酮等藥物合用,血濃度升高,麥角中毒風險增加。3、合用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麻黃鹼、偽麻黃鹼、苯丙醇胺、利多卡因、可卡因、米多君等藥物可使血壓急劇升高。4、合用西布曲明,作用相加,出現5-HT綜合徵的風險增加。5、服藥期間,禁服葡萄柚汁,因可抑制CYP3A4的代謝,增加麥角中毒的風險。

藥物過量

1、與麥角胺相似,急性過量體徵可能出現噁心、嘔吐、腹瀉、極度口渴、發冷、針刺感、面板瘙癢、精神錯亂、抽搐、意識不清、高血壓或低血壓等,慢性中毒可出現外周血管收縮的其他症狀或心血管疾病,也可能延遲出現。2、處理:口服不久,可洗胃以促使胃內毒物排空。服用過量藥物在1h內,可予以藥用炭來減少吸收。另外,可採取對症治療,必須維持機體受損部位足夠的迴圈通暢,避免壞疽的產生。當發生嚴重血管痙攣時,可以靜脈輸注血管擴張藥如硝普鈉。如果出現血栓症危險,也可給予最小量的肝素以及右旋糖酐40等。

藥理作用

本品為α受體拮抗藥,作用類似二氫麥角鹼,對血管運動中樞的抑制作用較麥角胺強,能緩解腦血管痙攣。

藥代動力學

口服吸收差,有首過效應。肌注後15-30min起效,作用維持3-4h。Vd為14.5L/kg。在肝臟被廣泛代謝。主要透過膽汁經糞便排洩,也可經乳汁排洩,僅很少量的本品及其代謝產物經尿液排洩。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