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麻半夏湯《衛生寶鑑》 - 方劑

天麻半夏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卫生宝鉴》卷二十二。具有平肝息风,清热化痰之功效。主治风痰内作,胸膈不利,头旋眼黑,兀兀欲吐。上热下寒,不得安卧。症见头痛昏沉,反复发作,纳呆恶心,甚或呕吐,舌苔薄腻,脉弦滑。

  • 名称:天麻半夏汤《卫生宝鉴》
  • 出处:《卫生宝鉴》卷二十二
  • 功用:平肝息风,清热化痰
  • 主治:风痰内作,胸膈不利,头旋眼黑,兀兀欲吐。上热下寒,不得安卧

組成

天麻、半夏各一錢(6g),橘皮(去白)、柴胡各七分(4g),黃芩(酒制,炒)、甘草、白茯苓(去皮)、前胡各五分(3g),黃連(去須)三分(2g)。

用法用量

上㕮咀,都為—兩服,水二盞,加生薑三片,前至一盞,去滓,食後溫服。

功用

平肝息風,清熱化痰。

主治

風痰內作,胸膈不利,頭旋眼黑,兀兀欲吐。上熱下寒,不得安臥。

方義

《歷代名醫良方註釋》:柴胡有調節全身功能失調的作用,療效確切。天麻為祛風藥,前胡佐之;黃連清熱,黃芩佐之;半夏降逆,陳皮佐之;茯苓滲溼利尿。因全身功能失調引起的眩暈,本方的療效是可靠的。

運用

診斷要點:頭痛昏沉,反覆發作,納呆噁心,甚或嘔吐,舌苔薄膩,脈弦滑。

加減化裁

心煩不眠加知母10g,酸棗仁15g,痛甚不解者酌加全蠍粉2g,蜈蚣粉2g,分2到3次沖服。

使用注意

忌酒、面、生冷物。

重要文獻摘要

《醫方挈領》:“天麻半夏湯《醫綱》治風疾,加天麻、柴胡、黃苓、前胡、黃連。”《東醫寶鑑》:“天麻半夏湯治風痰眩暈欲吐。天麻、半夏制各一錢,橘皮、柴胡各七分,黃苓酒炒、白茯苓、前胡、甘草炙各五分,黃連三分。上銼,作一貼,入姜三片,水煎服。《綱目》”《中醫經典文庫掌中寶叢書》:“天麻半夏湯治風痰內作,胸膈不利,頭眩目黑,兀兀欲吐,上熱下寒,不得安臥,遂處此方。雲眼黑頭眩,虛風內作,非天麻不能治,故以為君。偏頭痛乃少陽也,非柴胡不能治;黃芩苦寒酒制炒,佐柴胡治上熱,又為引用,故以為臣。橘皮苦辛溫,炙甘草甘溫,補中益氣為佐。生薑、半夏辛溫,以治風痰;白茯苓甘平,利小便,導溼熱,引而下行,故以為使。不數服而見愈。天麻一錢,君柴胡七分,黃芩(酒制)五分,橘皮(去白)七分,半夏一錢 白茯苓五分,甘草五分。上銼碎如麻豆大,都作一服,水二盞,生薑三片,煎至一盞,去滓溫服。”《衛生寶鑑》:“天麻半夏湯治風痰內作,胸膈不利,頭旋眼黑,兀兀欲吐,上熱下寒,不得安臥。天麻、半夏各一錢,橘皮(去白)、柴胡各七分,黃芩酒制炒、甘草、白茯苓去皮、前胡各五分,黃連(去須)三分。上九味哎咀,都為一服,水二盞,生薑三片,煎至一盞,去渣,溫服,食後。忌酒面生冷物。明年春參政除懷孟路總管以古風一闋見贈雲:書生暮年私自憐,百病交遘無由痊。自知元氣不扶老,肝木任縱心火燃。上炎下走不相制,一身坐受陰陽偏。一月十五疾一作,一作數日情惘然。心抨抨兮如危弦,頭濛濛兮如風船。去年臥病幾半載,兩耳但覺鳴秋蟬。羅君赴召來幽燕,與我似有前生緣。藥投涼冷恐傷氣,聊以砭石加諸巔。二十餘刺若風過,但見鬱氣上突霏白煙。胸懷灑落頭目爽,塵坌一灌清冷淵。東垣老人醫中仙,得君門下為單傳。振枯起怯人生脈,倒生回死居十痊。方今草野無遺賢,姓名已達玉階前。病黎報君為一賦,欲使思邈相周旋。青囊秘法不可惜,要令衰朽終天年。”《歷代名醫良方註釋》:“天麻半夏湯《衛生寶鑑》註釋本方主治胃功能失調,兼有輕度感冒或全身各系統功能失調而出現的頭暈。上熱下寒即系全身失調的表現。柴胡有調節全身功能失調的作用,療效確切,由於中西醫學術基礎和理論體系不同,用一般的生理或藥理實驗手段,一時還難以闡述這種作用,但從臨床效果看,這種作用是實際存在的,隨著醫藥科學的發展,這種作用一定會得到現代實驗手段的證明和解釋的。天麻為祛風藥,前胡佐之;黃連清熱、黃苓佐之;半夏降逆,陳皮佐之;茯苓滲溼利尿,因全身功能失調引起的眩暈,本方的療效是可靠的。”

各家論述

彭懷仁:風痰,參政楊公,七旬有二,宿有風疾,於至元戊辰春,或病頭旋眼黑,目不見物,心神煩亂,兀兀欲吐,復不吐,心中如懊儂之狀,頭偏痛,微腫而赤色,腮頰亦赤色,足所冷。命予治之。予料之:此少壯之時,喜飲酒,久積溼熱於內,風痰內作,上熱下寒,是陽不得交通,否之象也。《經》雲:治熱以寒。雖良工不敢廢其繩墨而更其道也。然而病有遠近,治有輕重,參政今年高氣弱,上焦雖盛,豈敢用寒涼之劑損其脾胃。經雲:熱則疾之。又云:高巔之上,射而取之。予以三稜針約二十餘處刺之,其血紫黑,如露珠之狀;少頃,頭目便覺清利,諸證悉減。遂處方雲:眼黑頭旋,虛風內作,非天麻不能除,天麻苗謂之定風草,此草獨不為風所搖,故以為君;頭偏痛者,乃少陽也,非黃芩(酒制)、柴胡不能治,黃連苦寒,酒炒以治上熱,又為因用,故以為臣;橘皮苦辛溫,炙甘草甘溫補中益氣,為佐;生薑、半夏辛溫,能治風痰,茯苓甘乎利小便,導溼熱引而下行,故以為使。服之數服,邪氣平、生氣復而安矣。(《中醫方劑大辭典》)陳樹森:劉××,女,52歲。就診日期:1978年5月10日。頭痛5年,每因睡眠不好或因精神刺激後而發作。發則頭痛、頭暈、眼脹,甚則嘔吐,脘痞納差,舌苔厚膩,脈弦滑,此肝風挾痰上擾也,予本方治療。3劑頭痛減半,嘔止,6劑諸證均解。(《百病良方》)

注意事項

外感頭痛忌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