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三生飲 - 方劑

加味三生饮,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二。具有祛风止痉,回阳救逆,宁心安神,益气健脾之功效。主治身忽猝倒,两目紧闭,昏晕不识人。

  • 名称:加味三生饮
  • 出处:《辨证录》卷二
  • 功用:祛风止痉,回阳救逆,宁心安神,益气健脾
  • 主治:身忽猝倒,两目紧闭,昏晕不识人

組成

人參、白朮各一兩,附子、南星、半夏、菖蒲、遠志各一錢,生棗仁三錢。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祛風止痙,回陽救逆,寧心安神,益氣健脾。

主治

身忽猝倒,兩目緊閉,昏暈不識人。

方義

人參、白朮大補元氣之虛,以杜生痰之源;與附子則溫復元陽,棗仁養心斂肝,四味以固其本;南星、半夏盪滌痰濁,菖蒲N遠志開竅醒神,四味以治其標。全方溫補酸斂,滌痰開竅,一標本兼治,可用於陽虛痰盛蒙閉心神者。

重要文獻摘要

《辨證錄》:“人有身忽猝倒,兩目緊閉,昏暈不識人,即子孫亦不相識,人以為中風之危症也;誰知絕非中風,乃心氣之乏絕乎。夫身中未有不痰盛者也,痰盛則直走心經。而心氣乏絕,則痰涎壅住於膻中,而不能開矣。雖膻中為心君之相,痰來侵心,膻中先受,所以障心而使痰之不能人也。然則膻中本衛心以障痰,何反壅痰以害心乎!不知心氣既虛,而膻中亦虛矣。膻中既虛,僅可障痰以衛心,力難砝痰以益心也。現痰氣過盛,犯心甚急,膻中哩閘夫膜膈,使痰之不入,而心氣因之不通,不能上通於大眥,故目緊閎而不識人也。治法急補其君相之火,而佐之祛痰之味。心氣一邇,目自開,而人自識也。方用四君:f:湯加減用之。一劑而目開,再劑而人識矣。此方用參、術以救心氣之絕,然非假附子之力,斷不能破圍而直入;即用附子而不用竹瀝、薑汁,則痰涎間隔,恐附子孤軍難於靳殺耳。又佐之莒蒲者,借其嚮導,引附子群藥徑達心宮,易施其祛除之力也。此症用加味三生飲亦神效。加味三生飲:人參、白朮各一兩,附子、南星、半夏、菖蒲、遠志各一錢,生棗仁三錢。水煎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