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羅瑞林 - 西藥

普罗瑞林,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诊断辅助用药。用于诊断Graves病;鉴别诊断甲状腺功能低下的病变部位(原发性或继发性垂体功能不足);判断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轴功能,测验垂体分泌的贮备功能。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普羅瑞林。

性狀

注射用普羅瑞林:白色凍幹疏鬆塊狀物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輔助用於:1、診斷Graves病。2、鑑別診斷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病變部位(原發性或繼發性垂體功能不足)。3、判斷下丘腦-垂體-甲狀腺軸功能,測驗垂體分泌的貯備功能。

規格

注射用普羅瑞林:0.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用普羅瑞林:成人給予0.5mg,溶於0.9%氯化鈉注射液2ml靜脈注射。

不良反應

1、可出現頭痛,頭暈,面部潮紅,噁心及口腔奇腥味道,心悸,胸悶,心率增快。2、偶可致血壓升高或低血壓。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臥位姿勢給藥可減少低血壓發生。2、明顯心功能不全,支氣管哮喘及嚴重垂體功能不足者需小心。3、試驗前停用生長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左旋甲基多巴,前列腺素,生長激素抑制激素以及女用避孕藥。

藥物相互作用

其對TSH的調節受多巴胺及去甲基腎上腺素影響,β受體阻斷劑和左旋多巴胺均可對其發生抑制,溴隱亭也影響其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刺激垂體前葉分泌促甲狀腺素(TSH)及泌乳素(PRL)。用藥後血中TSH濃度升高。根據血中TSH濃度升高的幅度(△TSH)可進行診斷。

藥代動力學

正常人靜脈注入本品15-30分鐘後,使TSH達峰值,為基礎值的2-3倍以上。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