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建中湯 - 方劑

大建中汤,中医方剂名。出自《金匮要略》。为温里剂。具有温中补虚,降逆止痛之功效。主治中阳衰弱,阴寒内盛之脘腹剧痛证。心胸中大寒痛,呕不能食,腹中寒,上冲皮起,出见有头足,上下痛而不可触近,手足厥冷,舌质淡,苔白滑,脉沉伏而迟。

  • 名称:大建中汤
  • 出处:《金匮要略》
  • 分类:温里剂-温中祛寒
  • 功用:温中补虚,降逆止痛
  • 主治:中阳衰弱,阴寒内盛之脘腹剧痛证

歌訣

大建中湯建中陽,蜀椒乾薑參飴糖;陰盛陽虛腹冷痛,溫補中焦止痛強。

組成

蜀椒(3g),乾薑(12g),人參(6g)。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上三味,以水四升,煮取二升,去渣,內飴糖(30克),微火煮取一升半,分溫再服,如一炊頃,可飲粥二升,後更服,當一日食糜,溫覆之。

功用

溫中補虛,降逆止痛。

主治

中陽衰弱,陰寒內盛之脘腹劇痛證。心胸中大寒痛,嘔不能食,腹中寒,上衝皮起,出見有頭足,上下痛而不可觸近,手足厥冷,舌質淡,苔白滑,脈沉伏而遲。

方義

本證多由中陽衰弱,陰寒內盛所致,治療以溫中補虛,降逆止痛為主。寒性收引,陰寒內盛,陽失溫煦,故心胸中大寒,拘急作痛,甚則上衝皮起有頭足,手不可觸近。中寒內盛,胃失和降,故嘔而不能食。方中蜀椒溫脾胃,助命火,散寒止痛,為君藥。以辛熱之乾薑辛熱,溫中散寒,助蜀椒散寒之力;飴糖溫補中虛,緩急止痛,助蜀椒止痛之功,共為臣藥。人參補脾益氣,配合飴糖重建中髒,為佐藥。

運用

本方用於中陽衰弱,陰寒內盛之脘腹劇痛證,臨床應用以心胸中大寒痛,嘔不能食,腹中寒,手足厥冷,舌質淡,苔白滑,脈沉伏而遲為辨證要點。

加減化裁

咳嗽者,加款冬花,咳血者,加阿膠;便精遺洩者,加龍骨;怔忡者,加茯神。

使用注意

本方辛甘溫熱之性較強,素體陰虛者慎用,寒凝氣滯者亦不宜應用。

化裁方之間的鑑別

四方均屬溫中補虛之劑。小建中湯倍用芍藥,益於陽虛而營陰亦有不足之證。黃芪建中湯是小建中湯內加黃芪,是增強益氣建中之力。當歸建中湯偏重於和血止痛。大建中湯補虛散寒之力遠較小建中湯為峻,且有降逆止嘔作用,用治中陽衰弱,陰寒內盛之腹痛嘔逆。

重要文獻摘要

1、《金匱要略釋義》:“<本草經>謂蜀椒主邪氣,溫中,逐痺痛,下氣。夫大寒乃邪氣也。心胸中大寒痛,嘔而不能食,法當溫中。寒氣上衝皮起,出見有頭足,又宜下氣,故舍蜀椒莫與,從而可知中不受溫,痛痺之不必下氣者,則非蜀椒所宜矣。乾薑亦溫中之品,此證沉寒痼冷之在中者,性動而猖,其勢向上,因用蜀椒復佐以乾薑,鎮以靜而抑之使平。有謂附子驅寒止痛,何以舍而不用?曰:夫向上者,陰中有陽,實中有虛,何則?嘔為實而有火之證,嘔而不能飲食,中氣大傷,自不得以附子攻也。愛用人參、飴糖補其虛乏。方名大建中湯者,宜矣。”2、《醫方集解》:“此足太陰陽明藥也,蜀椒辛熱,入肺散寒,入脾暖胃,入腎命補火;乾薑辛熱通心,助陽逐冷散逆;人參甘溫,大補脾肺之氣;飴糖甘能補土,緩可和中。蓋人之一身,以中氣為主,用辛辣甘熱之藥,溫健其中髒,以大祛下焦之陰,而復其上焦之陽也。”3、《醫方論》:“非人參不能大補心脾,非姜、椒不能大祛寒氣,故曰大建中。又有飴糖之甘緩以殺姜、椒之辛燥。非聖於醫者,不辨有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