萆薢滲溼湯 - 方劑

萆薢渗湿汤,中医方剂名。出自《疡科心得集·补遗》。具有清热利湿,凉血解毒的功效。主治湿热下注,臁疮漏蹄。症见疮疡疱疹或皮肤潮红,肿痛瘙痒,糜烂渗液,胸闷纳呆,便溏溲赤,苔黄腻,脉滑数。临床常用本方加减治疗湿疹、丹毒、足癣继发感染、脓疤疮、水渍疮、阴痒等疾病,以及急性或亚急性过敏性皮肤炎、肛门直肠周围急性化脓性感染等属湿热下注类疾病。

  • 名称:萆薢渗湿汤
  • 出处:《疡科心得集·补遗》
  • 功用:清热利湿,凉血解毒
  • 主治:湿热下注,臁疮漏蹄
  • 趣味记忆:萆薢渗湿苡苓泽,滑石通草丹皮柏;湿热下注成疮疡,渗利解毒湿热排

歌訣

萆薢滲溼苡苓澤,滑石通草丹皮柏;溼熱下注成瘡瘍,滲利解毒溼熱排。

組成

萆薢10g,薏仁30g,黃柏15g,赤苓15g,丹皮15g,澤瀉15g,滑石30g,通草5g。

用法用量

水前服。

功用

清熱利溼,涼血解毒。

主治

溼熱下注,臁瘡漏蹄。

方義

在萆薢滲溼湯中,萆薢作為君藥(主藥),起著利溼去濁、祛風通痺的作用,可用於膏淋、白濁、白帶過多、風溼痺痛、腰膝疼痛。薏苡仁、土茯苓、滑石共為臣藥(輔藥),其中薏苡仁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溼、舒筋除痺、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溼藥,又是一種美容食品,常食可以保持人體面板光澤細膩,消除粉刺、雀斑、老年斑、痤瘡;土茯苓解毒除溼,利關節,主治治梅毒、筋骨攣痛、腳氣、疔瘡、癰腫、瘰癧;滑石利尿通淋,清熱解暑,祛溼斂瘡。三藥合用,共助君藥利水消腫、清熱排膿之功。本方還佐以牡丹皮滋陰降火,解斑毒;澤瀉利水滲溼,瀉熱通淋;通草清勢利水,利小便,兼解諸藥毒;黃柏性味苦寒,有清熱燥溼,瀉火除蒸,解毒療瘡之功效。總之,全方諸藥相合,起到了很好的清熱利溼、涼血解毒功效,對治溼熱下注之臁瘡十分見效。

運用

本方治療溼熱下注,臁瘡漏蹄者,以瘡瘍皰疹或面板潮紅,腫痛瘙癢,糜爛滲液,胸悶納呆,便溏溲赤,苔黃膩,脈滑數為辨證要點。臨床常用本方加減治療溼疹、丹毒、足癬繼發感染、膿疤瘡、水漬瘡、陰癢等疾病,以及急性或亞急性過敏性面板炎、肛門直腸周圍急性化膿性感染等屬溼熱下注類疾病。

加減化裁

對於挾風瘙癢的患者,應在萆薢滲溼湯的基礎上加白鮮皮、地膚子、荊芥、防風、蟬蛻,以清熱利溼,祛風止癢;對於瘙癢劇烈的患者,應在萆薢滲溼湯的基礎上加浮萍9g、白蒺藜15g,以祛風透疹,清熱利水;對於便秘患者,應在萆薢滲溼湯的基礎上加大黃(後下)12~15g,以清熱通便;對於溼熱較盛的患者,應在萆薢滲溼湯的基礎上加龍膽草、梔子各12g,以清熱燥溼。此外,對於熱毒壅遏、紅腫熱痛的患者,應將萆薢滲溼湯合五神湯、黃連解毒湯加減;對於溼熱下注、腫脹糜爛的患者,應將萆薢滲溼湯合龍膽瀉肝湯加減;對於氣虛下陷、朝輕暮腫的患者,應將萆薢滲溼湯合補中益氣湯加減;對於脾虛溼盛、洩瀉便溏的患者,應將萆薢滲溼湯合參苓白朮散加減;對於血虛風燥、瘙癢脫屑的患者,應將萆薢滲溼湯合四物湯加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