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胃病的胃藥易掩蓋胃癌早期症狀

?  在綜合性醫院,消化不良伴有燒心、上腹不適的病人可佔門診病例的2%~5%,其中有一半以上病人一時無法做出確切診斷。此時,醫生可能按消化性潰瘍予以治療。有些患者也可能自行購買抗消化性潰瘍的藥物服用。

  目前,常用於治療消化性潰瘍的藥物有多種,例如西米替丁、法莫替丁、奧美拉唑、膠體次枸櫞酸鉍、甲硝唑、阿莫西林、克拉黴素等。一般情況下,遵醫囑用藥可以獲得良好的療效。但需要注意的是,相當一部分早期胃癌病人的主要症狀就是消化不良、燒心及上腹不適,與消化性潰瘍極易混淆。抗消化性潰瘍藥物能掩蓋早期胃癌。

  據世界衛生組織《藥物情報》報道,應用西米替丁、法莫替丁、尼扎替丁、雷尼替丁等H2受體拮抗劑治療潰瘍時,可掩蓋胃癌的症狀,貽誤診斷和治療。近年來問世的作用更強的質子泵抑制劑奧美拉唑、蘭索拉唑能迅速控制症狀併發揮治療潰瘍的作用。但這些藥物掩蓋胃癌症狀的作用更強,甚至給胃鏡診斷造成困難,使本來有治癒希望的胃癌變得不可治癒。因此,在應用抗消化性潰瘍藥物之前應注意排除早期胃癌的可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