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腦疫苗的作用 副作用以及注意事項

  乙腦疫苗的作用(和原理)

  乙腦疫苗是預防流行性乙型腦炎的有效措施。流行性乙型腦炎簡稱乙腦,是由黃病毒科蟲媒病毒----乙腦病毒引起的一種侵害中樞神經系統的急性傳染病。常造成患者死亡或留下神經系統後遺症。

  乙腦疫苗分類和區別

  乙腦疫苗分為滅活疫苗和減毒活疫苗兩類。我國研製的地鼠腎細胞滅活疫苗免疫效果好,但要接種的針次較多。我國自1968年開始大面積接種地鼠腎細胞滅活疫苗以來,明顯地控制了乙腦流行。我國1989年研製成功乙腦減毒活疫苗。所謂乙腦減毒活疫苗是將人工減毒失去致病性,但仍保留免疫原性的乙腦病毒株,接種於原代地鼠單層細胞,經培育後收穫病毒液,加入保護劑後凍乾製成。這種疫苗的安全性、免疫性和免疫效果都比較好。

  乙腦疫苗的注射時間和有效期

  注射時間

  乙腦滅活疫苗:國家免疫程式規定基礎免疫共注射兩針,出生後滿6月齡的寶寶開始接種第一針,7-10天后接種第二針,1歲半至2歲齡(18月齡至24月齡)及4歲時各加強免疫一針,6歲時再加強免疫一針。對於流行地區的寶寶,應對於6歲以下乙腦免疫史不詳或未按免疫程式全程接種的寶寶進行應急接種。國內還使用減毒活疫苗:1歲齡時接種第1針,2歲齡時加強免疫一針,7歲齡時再加強免疫一針。發熱、急性疾病及嚴重慢性疾病、神經系統疾病、過敏性疾病和既往對抗生素有過敏史者以及對過敏性體質的人均不可注射。

  有效期

  乙腦滅活疫苗的保護率為60%~90%。乙腦減毒活疫苗一次注射後中和抗體陽轉率可達80%以上,第二年加強後可達90%以上。

  乙腦疫苗的注意事項

  1、疫苗接種應在流行季節前一個月完成。

  2、接種前應詢問量否有過敏史。

  3、認真、仔細檢查疫苗的質量,若液體疫苗有混濁、變色、異物、曾經凍結,均不得使用。

  4、應備有1‰的腎上腺素,以備發生過敏性休克時急救用。

  5、液體疫苗臨用前,每5毫升疫苗中加入0.1毫升的亞硫酸氫鈉溶液,混勻後可把疫苗中的甲醛中和掉,能減輕注射疫苗時產生的疼痛。

  6、接種乙腦疫苗一般無反應,個別有發熱、頭暈等症狀。如有皮疹者應注意觀察,必要時給予適當的對症治療。

  乙腦疫苗的方法

  每瓶0.5ml,8月齡和2歲兒童注射0.5ml,含乙型腦炎活病毒不低於5.4lgpfu,上臂外側三角肌下緣附著處進行皮下注射。

  乙腦疫苗的副作用和不良反應

  全身反應

  首先表現為發燒。輕度為37-37。5度,中度為37。6-38。5度,39度以上為重度發熱。除此之外,部分寶寶可伴有頭痛,頭暈,全身無力,寒顫,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以上反應一般多在24小時之內消退,很少持續3天以上,如果重度發燒可服用退燒藥,一般體溫恢復到正常後,其他症狀也就消退,如果高燒不退或有其他異常,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區域性反應

  一般在預防接種後24小時左右出現,接種部位可出現紅,腫,熱痛等現象。反應比較重的可引起附近的淋巴結,淋巴管發炎。注射部位腫大的硬結範圍又分為輕,中,重。輕的直徑小於2。5cm,中的在2。5-5cm。超過5cm為嚴重反映,這時反應可持續數小時。如果區域性紅腫較重,可以熱敷(卡介苗接種後紅腫嚴禁熱敷)。早晚各一次,每次5分鐘左右。並要勤換內衣,避免破潰後感染,如區域性感染可塗紫藥水。

  乙腦疫苗的費用

  據瞭解,按照國家規定,乙腦疫苗並不屬於計劃免疫範疇,而屬於群眾自願自費注射。但是乙腦過去在我省曾經高發,從2002年10月起我省將乙腦納入計劃免疫,也就是由衛生部門承擔疫苗費用,以前乙腦疫苗一支僅0.44元,現在卻漲到出廠價13元/支,建議零售價28元/支。衛生部門在無力獨自承擔這筆費用的情況下,只好將已經納入計劃免疫的乙腦疫苗又恢復為群眾自費自願注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