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能自愈嗎?詳解水痘治療方法

  水痘是能自愈的面板病嗎?引起水痘的原因有哪些呢?怎麼才能治療水痘呢?相信對於有孩子的父母,或者沒有長過水痘的人群是很關心的,下面跟著小編一起好好了解下的話,非常有幫助的!

  水痘能自愈嗎

  如果病情不嚴重,在家護理一段時間是可以自己康復的,有些人小時候起水痘也沒吃啥藥。都是靠自己免疫力恢復的。起水痘到恢復需要兩週的時間,有的人會有發熱的症狀,有的人起痘處的面板會非常的癢。

  還是建議無論是大人還是孩子身體出現問題,要及時去醫院面診,醫生會對症治療,口服一些抗病毒藥,或者止癢的藥,如果發燒38.5以下,可以物理降溫,如果發燒嚴重,就得吃退燒藥,或者是打吊瓶。

  早發現,早控制病情,不要碰破水皰,否則就算是好了,也會留下疤痕。不嚴重的話在家裡就可以護理,多休息,吃些容易消化的,清淡的,營養豐富的,可口的飯菜,多喝水,可以用爐甘石洗劑止癢。

  水痘什麼原因引起的

  病毒由呼吸道侵入,在粘膜上生長繁殖後入血及淋巴液,在網狀內皮細胞系統再次增殖,侵入血液引起第二次病毒血症和全身病變,主要損害部位在面板,皮疹分秕出現與間歇性病毒血症有關。隨後出現特異性免疫反應,病毒血症消失,症狀緩解。當免疫功能低下時易發生嚴重的全身播散性水痘。有的病例病變可累及內臟。部分病毒沿感覺神經末梢傳入。長期潛伏於脊神經後根神經節等處,形成慢性潛伏性感染。機體免疫力下降時如患惡性腫瘤,受剌激)病毒被啟用,導致神經節炎,並沿神經下行至相應的面板節段,造成簇狀皰疹及神經痛,稱為帶狀皰疹。

  面板損害表淺,脫痂後不留瘢痕。粘膜皰疹易形成潰瘍,亦易癒合。水痘個別病例病變可累及肺、食管、胃、小腸、肝、腎上腺、胰等處,引起區域性充血、出血、炎細胞侵潤及局灶性壞死。帶狀皰疹受累的神經節可出現炎細胞浸潤、出血、灶性壞死及纖維性變。

  水痘怎麼治療

  水痘是帶狀皰疹病毒感染引起的兒童出疹性疾病,大都驟然起病,往往先表現為身上出現皮疹,同時也可伴有發熱,較大的孩子會訴說不舒服,較小的孩子則表現為煩躁不安或精神委靡。皮疹以軀幹、頭皮、顏面及腰部多見,四肢遠端相對稀少,手掌、足底更是少見。初起時皮疹為紅色小疹,呈斑片狀或突出於面板表面形成丘疹,稀疏分散而不聚整合團,數小時至一日後,皮疹會變成圓形或橢圓形,像露珠一樣的水皰,周圍有紅暈。

  水痘患兒的病情一般比較緩和,沒有繼發面板細菌感染等併發症時,不需特殊治療,常可自然痊癒。適當的中醫藥治療有調解免疫功能、增強抗病毒能力的作用。可口服抗病毒口服液或銀黃口服液),每次l~2支,每日2~3次;或用黃連lo克、丹皮12克、升麻6克、赤芍10克、黃芩12克、當歸10克、生地20克、大青葉6克、紫草6克、生甘草6克,加水煎服。

  對於免疫功能受損或併發水痘肺炎的患兒,抗病毒治療顯得尤為重要,應給予無環鳥苷靜脈注射或口服,連用5~7天,或加用干擾素以抑制病毒的複製,同時還要區域性或全身使用止癢鎮靜劑。孩子一旦確診患了水痘,應立即在家隔離直至全部水痘結痂。對於一般的水痘患兒,雖然可以不用藥物治療,但精心護理卻是少不了的。護理不當,容易發生膿皰瘡等繼發細菌感染,致使病情加重,影響愈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