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擺脫痤瘡?試試這些方法

  青春痘,學名為“痤瘡”,多見於青春期,一般認為與體內雄激素的分泌增多有關:增多的雄激素使皮脂腺肥大,分泌過多的皮脂淤積於毛囊內,形成脂栓,導致皮脂腺分泌物不易排出,形成粉刺。在厭氧環境下,毛囊內的粉刺桿菌大量繁殖,刺激毛囊形成炎症,進而形成痤瘡。另外,飲食偏油膩、辛辣刺激,經常便秘,睡眠質量不佳、精神緊張焦慮,或者是女性月經不調等情況,都可引起痘痘的萌出。

  如何擺脫痤瘡?試試這些方法

  由於痤瘡好發於面部,若不及時處理,或處理不當,有一些容易遺留色素沉著或瘢痕,即所謂的“青春不在,青春痘還在;青春痘不在,而痘坑還在”的“坑人”結局,青春痘的萌出及留下的“足跡”,無疑成了他們一大煩惱。那麼,如何才能與這些粉刺、痘包、痘印、痘坑徹底地告別呢?如何做好痤瘡預防工作呢?

  痤瘡預防?試試四大護理手段

  溫和清潔:所謂溫和清潔,不是說不能用洗面奶,而是建議使用醫用護膚品,因為這些護膚品成分相對較少,在達到有效清潔的同時還能減少對面板的刺激。此外,針對黑頭、粉刺很多的人,建議使用含有果酸成分的護膚品,它可以有效清潔毛孔,清除堆積的角質細胞,同時還能刺激面板的再生修復,從而使面板變得緊緻細膩光滑,而含糖皮質激素類的護膚品,則儘量少用。

  合理膳食:痤瘡的發生與飲食中偏愛辛辣、刺激等食物也有一定的關聯,所以飲食上要注意避免攝入過多肥膩、辛辣刺激、或高熱量食物,多吃新鮮蔬菜水果,

  規律作息:養成規律作息的良好習慣,改掉經常熬夜的壞習慣,保證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心情,另外,要堅持鍛鍊身體,出出汗,使體內的廢物及時排出體外,但出汗後要注意及時清潔面板,以保持毛孔的通暢。

  忌用手抓、擠痘痘:避免搔抓或擠壓痤瘡,以免引起患處的面板化膿發炎,膿瘡破潰,進而形成揮之不去的痘印。

  痤瘡治療?專業治療手段二選一

  藥物治療:效果有限且見效較慢,治療藥物通常會根據病因及痘痘的嚴重程度去選擇,主要以抗角化、去脂、消炎為主,目前比較推崇的治療痤瘡的藥物是維A酸類製劑,它不僅可以消除現有的粉刺、痘包,治療得當的話,還可保持痘痘長久不復發不反彈。

  物理治療:特別是針對頑固性痘坑、痘疤,這些物理治療手段效果卓越,而且相對比較安全,副作用較少。目前的物理治療方式包括有粉刺針治療、紅藍光治療、果酸治療、光動力治療、鐳射治療、水光針、脂肪幹細胞填充痘坑等。

  但不管使用哪一種治療方式,最好能選擇到正規醫院就診,這樣,醫生才能為你提供專業的診治方案,以及時地控制痘痘的炎症,防止留下更為“慘烈”的痘印或痘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