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刺”的成因有哪些

  骨關節炎是―種常見的慢性關節炎。說它是骨關節炎,其實有點名不副實,它並不是關節普通的炎症,而是―種軟骨的長期退化性變化,所以又稱它為肥大性關節炎、退行性關節炎或增生性關節炎。另外,在該關節韌帶的附著處,因骨質增生後形成骨贅,俗稱其為“骨刺”。目前一般認為,骨關節炎是指以軟骨丟失及伴有關節周圍骨反應為特點的一種滑膜關節病。

  骨關節炎一般認為與衰老、創傷、炎症、肥胖、代謝障礙和遺傳等因素有關。其真正的原因尚不清楚,一般認為是多種致病因素引起軟骨破壞、軟骨下硬化、囊性變和代償性骨贅形成等所致。

  骨關節炎的發病呈世界性分佈,多在中年以後發病,發病率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病人中老年女性比男性多見。據統計,50~60歲的人群中,半數患有此病,70~80歲可達到85%。有人曾解剖1萬例屍體的脊柱,發現20歲以下的未見骨質增生,21―30歲有骨質增生的佔11%,31―40歲佔36%,41―50歲佔78%,51―印歲佔93%。筆者曾無選擇地統計了60例骨關節炎病人,其中年齡最大的72歲,最小的33歲,平均57.5歲;50歲以上者達53例,佔88.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