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癌的症狀體重下降嗎

喉癌的真正病因尚未明確,可能與多種因素有關:過度吸菸吸菸與呼吸道腫瘤關係非常密切。多數喉癌患者都有長期大量吸菸史,喉癌的發生率與每日吸菸量及總的吸菸時間成正比。另外,不可忽視被動吸菸,也可能致癌。長期飲酒據調查,飲酒者患喉癌的危險性比非飲酒者高1.5~4.4倍,尤其是聲門上型喉癌與飲酒關係密切。吸菸與飲酒在致癌方面有協同作用。空氣汙染與環境因素在空氣汙染嚴重的城市,居民喉癌發病率明顯高於鄉村居民。長期吸入一氧化硫、苯並芘、鉻、砷等,可誘發呼吸道上皮細胞轉化。某些職業因素如長期接觸石棉、芥子氣、鎳等,亦可能觸發這一病理過程。病毒感染人乳頭狀瘤病毒可引起喉乳頭狀瘤,目前認為是喉癌的癌前病變。

喉癌不會導致體重下降。喉癌多原發於會厭部。早期無任何症狀,甚至腫瘤發展至相當程度時,僅有輕微或非特異症狀,如咽癢、異物感、吞嚥不適感等,通常在腫瘤發生頸部淋巴結轉移時才引起警覺。該型腫瘤分化較差,發展快,出現深層浸潤時可有咽痛,吞嚥時疼痛加重,並向耳部放射。若腫瘤向下侵犯杓狀軟骨、聲門旁或聲帶,可引起聲音嘶啞。晚期患者會出現呼吸困難、吞嚥困難、咳嗽、痰中帶血、咯血等。

學會護理造口的操作方法:如更換、清洗氣管套管、吸痰及護理造口。若能保持造口周圍清潔,則面板很少會發炎。注意保持環境溼度:若空氣太乾燥,周圍面板也可能會幹燥和易出血,在家中或辦公室內使用空氣加溼器會減少這些問題。選擇適當的運動方式:應放棄游泳和水上滑板一類的運動,淋浴或刮鬍須時應戴一種特製的塑膠造口保護罩以防止水進入造口。飲食宜富含營養,易消化,特別要提供足夠的蛋白質和維生素,食物宜多樣化,少量多餐。控制飲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