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腎病嚴重嗎

大家知道糖尿病腎病是一種危害非常嚴重的疾病,會給患者帶來不小的傷害和折磨,想要避免疾病危害的發生,大家需找到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尤其要知道糖尿病腎病嚴重嗎?怎麼治療?

專家指出糖尿病腎病雖然較易發生,糖尿病患者發生腎臟病,一般來說患糖尿病10~20年後,約有半數發生腎功能不全。這是由於糖尿病的病人是一個全身毛細血管病變,主要是毛細血管基膜增厚,導致微迴圈異常,從而引起許多臟器、器官的異常,在腎臟可發生腎小球毛細血管基膜增厚,從而導致腎小球硬化症。腎小球硬化後影響了腎小球的濾過功能,從而引起一系列的變化。糖尿病腎病已成為影響糖尿病預後的重要因素之一。

蛋白尿經歷數年後,才出現水腫、高血壓等腎臟病症狀。一般說來,糖尿病史越長,腎小球硬化越嚴重,蛋白尿越重。一旦出現嚴重的蛋白尿,腎臟病可較迅速地惡化。糖尿病腎病發生腎病綜合徵者不到10%,若表現為腎病綜合徵者則預後惡劣,5年內常死於腎衰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腎病綜合徵的其它表現與一般腎病綜合徵相同。

糖尿病腎小球硬化在經歷長期的中度蛋白尿後,亦可逐漸發生腎衰。發展至腎衰,快慢頗不一致,一般要經過許多年以後才緩慢地發展至腎衰。一旦發生腎衰,則預後十分差。腎衰時,腎多無明顯的縮小,蛋白尿也無明顯減輕。如不透析,病人將死於尿毒症。

對於糖尿病的病人,只要很好地控制糖尿病,即可防止、延遲或減少糖尿病性腎病的發生。在飲食控制的基礎上,恰當地應用降糖藥物,可以防止繼發腎臟損害。糖尿病腎病不宜用皮質激素,它不但對蛋白尿和腎病綜合徵無效,而且會招致感染和使糖尿病更難於控制。對腎病綜合徵水腫較嚴重的,可用利尿劑。有高血壓的,宜用降壓治療,血管轉換酶抑制劑不但對高血壓,而且對蛋白尿和延緩腎功能衰竭的發生,均有好處,可常規使用。腎衰的治療與一般的腎衰相同。但應該指出的是,糖尿病有時會同時有原發性腎病綜合徵,這時,就應使用皮質激素治療,不然,會加速腎臟的損害。

上述幾方面是專家給出的分析,要求大家要格外的重視和關注,當然糖尿病腎病危害巨大,想要徹底降低疾病危害的發生,大家在把握了糖尿病腎病嚴重嗎之後,還一定要積極諮詢相關專家的建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