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有哪些護理措施

身體上有糖尿病足的症狀以後,機體各方面的情況都會受到此病不同程度的影響,所以為能積極緩解糖尿病足所帶給患者的痛苦,不僅需要積極的配合醫生的常規診治,更重要的在其護理方面也要積極做到各項準備事項,以致儘快讓患者痊癒。那麼具體有哪些護理措施呢?

糖尿病足常見的護理措施一、鞋襪要透氣性好,糖尿病足病人的鞋襪首選透氣性好的,質地鬆軟,大小合適。建議病人不要穿露出腳部面板的涼鞋或者拖鞋,因為面板裸露在外容易碰傷。也不要穿過緊的鞋或高跟鞋,以免給足部增加負擔。建議使用專為糖尿病人而設計的減壓的鞋子,穿鞋前要仔細檢查鞋內有無異物,不要壓迫腳。

糖尿病足常見的護理措施二、注意保持面板潤滑,糖尿病患者由於植物神經病變,出汗減少,足部面板乾燥,特別是足跟部容易出現皮裂,並可進一步形成潰瘍,繼發感染。病人每天要塗抹羊脂油類潤滑劑滋潤雙腳,並輕柔而充分按摩面板。病人如果是汗腳,出汗過多也容易引起真菌感染,建議他們在洗腳時用醫用酒精擦拭腳趾縫,還可以在洗腳水中加少量醋,因為酸性環境不利於真菌生長。

糖尿病足常見的護理措施三、堅持每天溫水泡腳,糖尿病足患者每天要洗腳,用39攝氏度至40攝氏度溫水泡腳,有利於血液迴圈。要注意的是,水溫不能太高,以免燙傷面板。洗腳後用柔軟、吸水性強的毛巾輕輕擦乾,因為如果毛巾質硬粗糙或者用力過重,都可能造成足部面板不易察覺的創傷。擦腳用的毛巾最好為白色,以便及時發現是否有血跡或者膿跡。

糖尿病足常見的護理措施四、糖尿病足護理還應注意切忌赤腳走路,糖尿病患者切忌赤腳走路,即使在家中廚房或浴室也應穿上布拖鞋,因為他們往往腳上踩到硬物弄出傷口而不自知,等到腳發爛發臭都搞不清楚原因。另外,即使穿上舒適合宜的鞋子,也不應該長時間行走。理由是長時間走路腳容易長繭子,而足繭往往是發生足潰瘍的先兆。

糖尿病足常見的護理措施五、定期請家人幫忙剪趾甲,由於趾甲過長會容易斷裂,傷到趾甲周圍的組織,糖尿病足患者要定期修剪趾甲。病人最好不要自己剪,因為他們足部末梢的感覺差,腳趾剪傷了自己也不知道。這時最好有家人代勞,趾甲應直剪,不要斜剪,以免傷及甲溝。趾甲不要剪得太短,不要太靠近面板,一般剪到與趾尖同一個水平線就可以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