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治療老年支氣管肺炎呢

肺炎疾病總是反反覆覆的發作,讓肺炎患者苦惱不已,肺炎的症狀是很多的,生活中人們要注意瞭解,患上肺炎應該瞭解很多的小問題,比如飲食,但是也要注意治療方法。怎樣治療老年支氣管肺炎呢?請聽專家的分析。

如何合理應用抗生藥物,防止濫用、儘量減少不良反應藥菌的產生,應掌握以下原則:

1、熟悉選用藥物的適應證,抗微生物等活性、藥動學、藥效學和副作用。

2、根據患者的生理、病理、免疫狀態合理用藥。

3、老年人胃酸分泌減少,胃排空時間長,腸蠕動減弱,易影響藥物的吸收、對中、重症患者,應採用靜脈給藥為主,病情好轉後改口服。

4、及早確認病原學症狀,根據致病菌及藥物敏感度測定,選擇用藥。

5、掌握給藥方案及療程。因老年人多伴有其他基礎疾病,故給要方法途徑選擇要適當。

6、治療中應嚴密觀察不良反應。老年人易發生菌群失調,假膜性腸炎,二重感染,應及時防治。

7、熟悉藥物間的相互作用,避免增加毒副作用,發揮協同作用。

2、促進排痰

老年人咳嗽無力、失水等原因使痰液粘稠,容易阻塞支氣管,加重感染。口服和靜脈補充水分是稀化痰液最有效的方法,但應注意適量。還可透過鼓勵咳嗽、深呼吸,翻身拍背,使用去痰劑、超聲霧化等促進排痰。

3、防止誤吸

吸入性肺炎患者應謹慎進食,頭部抬高,以防再次誤吸。平臥位時頭部抬高60度,側臥時抬高頭部15度,對於假性延髓性麻痺所致吞嚥困難者,應插胃鏡鼻飼。另外應加強口腔護理,防止口腔內的細菌不斷進入肺內。

5、重視併發症和並存病的處理

正確及時的治療老年支氣管肺炎,讓老年人能夠幸福地安享晚年。此外,老年人要經常適當地鍛鍊身體,提高自己的免疫力,讓自己早日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