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癌的分期診斷標準

原發性膽囊癌在整個腫瘤發病中,患病率較低,在消化道惡性腫瘤中佔第5位,膽道系統腫瘤的首位。本病多見於50歲以上的女性,女與男之比為3:1。膽囊癌在中醫中無固定命名,一般根據其主症,分屬於黃疸、脅痛、症瘕、虛勞、痞塊等病證範疇。

一、分型膽囊癌分為腺癌及鱗狀細胞癌兩型,其中前者約佔71%--90%,後者不到10%。而腺癌又分為以下幾種。

1、乳頭狀腺癌可能由乳頭狀或息肉惡變而來,腫瘤向膽囊腔內生長,影響膽囊排空,腫瘤表面有潰瘍,易引起感染。腫瘤如果阻塞膽囊頸,可使膽囊腫大,膽囊壁變薄,類似膽囊膿腫或積液。

2、浸潤型腺癌較多見,約佔腺癌的70%,可導致膽囊縮小,膽囊壁變硬且增厚。

3、硬化型腺癌可同時伴有膽道硬化,導致膽道任何部位發生梗阻。

4、粘液型腺癌腫瘤鬆軟,容易破潰導致膽囊穿孔。

二、臨床分期Nevein與Maron根據侵犯膽囊壁的深度及擴散範圍所作的分期,Ⅰ期:癌組織僅限於粘膜內,即原位癌。Ⅱ期:侵及肌層。Ⅲ期:癌組織侵及膽囊壁全層。Ⅳ期:侵及膽囊壁全層合併周圍淋巴結轉移。Ⅴ期:直接侵及肝臟或轉移至其他臟器或遠處轉移。

1、滿足患者生活上的需要。室內環境要整潔、清新,經常開窗通風換氣,注意室內溫度、溼度,膽囊癌晚期的患者體質都較弱,要吃些營養豐富容易消化的流食、麵食、酸奶。鼓勵患者要多喝水,多吃水果,有利於腸道排洩。保持充分的休息,如有疼痛時要及時服用止痛藥,必要時注射鎮靜劑。

2、對於患者要關懷和護理。癌症患者疼痛時特別需要家人的關愛,親人的陪護。醫護人員要做好家屬的工作,因為家人對待患者的態度會直接影響患者的情緒。家屬要了解病情,理解患者,可使患者感受到家的溫暖。要經常給患者翻身、按摩、溫水擦身、洗頭等,幫助患者處理好排洩物,讓患者體會到家人給予的溫暖,減輕心理壓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