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特色:外治法治療高血壓

根據相關的資料顯示,現在我國的高血壓關注已經達到了3.3億,這是多麼龐大的數字啊,也就是相當於每4個人裡面就有一個人患有高血壓。那麼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如何對付這個威脅我們的健康“殺手”呢?今天就為您獻上幾條適合高血壓患者的療法,還不趕緊來看看。

吳茱萸

臍壓散外治法

用藥:取吳茱萸(用豬膽汁制),龍膽草,白礬,硃砂,硫黃和環戊甲噻嗪。製法:將上述藥物混合,研成細末,備用。使用方法:先將臍窩儘量外翻,用溫水洗淨,擦乾,再取上述藥粉放入臍窩內,用棉球蓋住,膠布固定(洗澡時不可弄溼),每星期換藥1次。本法對Ⅰ、Ⅱ期高血壓病療效較佳。

藥枕外治法

用藥:取杭菊,川芎,白芷,丹皮。製法:將上藥曬乾,裝入棉布料做的枕袋內,縫好袋口。隨證加減:肥胖伴潮熱盜汗、舌紅、少津和脈細數者,丹皮加大劑量;眩暈、頭痛遇風寒加重或發作者,加細辛;對不能適應白芷氣味者,可酌情減量。使用方法:睡時枕用,每個藥枕可用6~12個月。

吳茱萸外治法

用藥:取吳茱萸。製法:將吳茱萸研成細末,再用白醋調成糊狀,備用。使用方法:晚上睡覺前洗淨雙足,取吳茱萸醋糊適量,敷於兩足中心處,敷藥面積以1分硬幣頭大為宜,再用足夠大的膠布固定,第2天早晨起床後除去。本法一般可降低血壓10mmHg左右,對各期高血壓病均有效。

牡梧外治法

牡梧即牡丹和梧桐。用藥:取牡丹花和梧桐葉等量。製法:將上藥研成細末,用麻油調成糊狀,備用。使用方法:將上藥敷於雙上肢曲池穴(取穴法:上肢屈肘,肘橫紋外端凹陷處)、雙下肢足三里穴(取穴法:膝髕骨下緣3寸,脛骨前嵴外1橫指處)和雙血海穴(取穴法:膝髕骨內上方2寸處),敷藥面積以相當於1分硬幣大小為宜,用膠布固定。每天換藥1次。

以上就是中醫外治法治療高血壓的一些簡便的使用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