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何時服藥效果最好?

不少人認為,高血壓病診斷容易,治療也簡單。治療高血壓,無非是每天服一兩次藥。實際上,高血壓患者服藥的學問大著呢!

1.是否服藥,一字定終身

一旦發現自己血壓升高,首先要確認自己是否需要服藥。一旦確認要服藥,患者就必須終身服藥。高血壓分繼發性高血壓和原發性高血壓兩種。繼發性高血壓有明確病因,如腎病、內分泌腫瘤等,一旦病因去除,患者即不再有高血壓,不需要終身服藥。原發性高血壓病因不明,目前暫無法根治,需要終身服藥。這些危險因素包括老年、吸菸、肥胖、血脂異常、缺少體力活動、糖尿病等。

2.服什麼藥,目標要認清

高血壓患者的收縮壓每降低1O~14毫米汞柱,舒張壓每降低5~6毫米汞柱,可使中風減少2/5,冠心病減少1/6,人群總心血管事件減少1/3。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應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若血壓未達到這一目標,就應在醫生指導下采取必要措施,如加大劑量、聯合用藥、換藥等。

為使血壓在一天內基本處於穩定狀態,提倡使用長效製劑,逐漸淘汰短效藥,避免人為造成血壓不穩定。長效製劑每天服用一次,任何時間服用均可早晨起床後服藥最合適,但每天服藥的時間宜固定。不過,長效製劑往往價格昂貴,目前普及有困難。

3.何時服藥,時辰有講究

血壓在一天24小時中不是恆定的,存在著自發性波動。研究表明,上午8~10時和下午3~5時,血壓最高。一般藥物的作用是在服藥後半小時出現,2~3小時達高峰。因此,上午7時和下午2時服降壓藥最合適。當然,我們還可將服藥時間進一步簡化,起床後即服藥,若中午不休息,則在午飯後1小時左右服藥。夜間睡眠時,血壓可大幅下降。高血壓患者若白天經常忘了服藥,而在晚上臨睡前服用降壓藥,有可能導致血壓在夜間降得太低。特別是老年人,容易因此誘發缺血性中風。

高血壓的病人建議最好選擇在早晨起床的時候口服藥物比較好,因為血壓在早晨以及上午的時候比較高,這時候口服降壓藥物可以達到理想的效果,而且出現有這種疾病病情的人,需要控制飲食,適當的進行運動,多吃一些含有維生素c高的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可以減少病情的發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