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喝粥能降壓 你信嗎?

患有高血壓病人經常會出現忽高忽低的血壓對身體的影響是非常大的,而高血壓患者在服用藥物的同時,應該配合降血壓的食療粥,這樣效果會更好。下面就為你推薦幾款適合高血壓患者喝的粥。

降壓食療粥

1、山楂合歡粥

材料:生山楂、合歡花鮮品、粳米、白糖適量。

做法:將山楂、合歡花一起入鍋水煎,留汁去渣,放入淘洗淨的粳米煮粥,粥熟加糖,再稍煮片刻即可。

食療功效:解鬱安神,活血化瘀。適於氣滯血瘀型高血脂病人服用。

2、大米玉米粥

材料:玉米糝、大米各一半。

做法:先將玉米糝加清水適量調勻,待大米煮成五六成時加玉米糝同煮至稠即可。

食療功效:具有益肺寧心、調中開胃、軟化血管等功效。適於動脈硬化、高脂血症、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

3、菊花粥

材料:菊花末、粳米。

做法:菊花摘去蒂,上籠蒸後,取出曬乾或陰乾,然後磨成細末,備用。粳米淘淨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用武火燒沸後,轉用文火煮至半成熟,再加菊花細末,繼續用文火煮至米爛成粥。每日服用兩次,可以晚餐食用。

食療功效:中醫認為,菊花性味辛、甘、苦、微寒,歸肺、肝經,有疏風清熱,清肝明目,平降肝陽之功,本品清芳疏洩,善祛風熱之邪,對外感風熱,其效甚佳,對肝經風熱,或肝陽上亢等,也有明顯的治療作用。

4、荷葉粥

材料:粳米、鮮荷葉一片、冰糖適量。

做法:將鮮荷葉洗淨煎湯,再用荷葉湯同粳米、冰糖煮粥。早晚餐溫熱食。

食療功效:中醫認為,荷葉性平,味苦澀。有解暑熱、清頭目、止血之功效。現代營養學也證明,荷葉含有荷葉鹼、蓮鹼等成分,具有清瀉解熱、降脂減肥及良好的降壓作用。

綜上所述,荷葉粥或荷葉飯是夏天極佳的解暑食物。特別是中老年人常喝荷葉粥,對高血脂、高血壓及肥胖症有一定的療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