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腫大的原因有什麼

單純性甲狀腺腫大是甲狀腺功能正常的甲狀腺腫大,是以缺碘、致甲狀腺腫物質或相關酶缺陷等原因所致的代償性甲狀腺腫大,不伴有明顯的甲狀腺功能亢進或減退,故又稱非毒性甲狀腺腫,其特點是散發於非地方性甲狀腺腫流行區,且不伴有腫瘤和炎症,病程初期甲狀腺多為瀰漫性腫大,以後可發展為多結節性腫大。

甲狀腺腫大的原因主要有:

1、碘過量,甲狀腺腫大是由於缺碘導致,所以一味新增碘,這實際上是錯誤的;碘缺乏會引起甲狀腺腫,但同時,過量的碘也會引起甲狀腺腫大。

2、先天因素,有些人天生就有甲狀腺激素合成缺陷,體內甲狀腺激素合成缺乏,甲狀腺刺激,並易發生甲狀腺腫大。

3、特殊時期,一個人一生中有許多特殊的時期,如青春期、懷孕,更年期等,在這些時期,人體內的激素有明顯的變化,容易出現甲狀腺腫大。

4、情緒失調,情緒在甲狀腺疾病中起著特殊的作用,情緒的變化會對內分泌產生一定的影響,而長期的內分泌失調會影響甲狀腺並出現甲狀腺腫大。

5、甲狀腺腫物質,有些食物與甲狀腺腫有著密切的關係,如果你吃得太多,會引起鵝肝,比如捲心菜,豌豆等,這些食物會產生一種能引起鵝肝的物質。

甲狀腺腫大不要吃以下食物:

1、捲心菜,長期大量吃捲心菜可以引起甲狀腺腫大,研究發現捲心菜中的有機氰化物,可以影響碘化物的氧化,使甲狀腺激素合成受到影響,繼而引起甲狀腺代償性增大。

2、馬鈴薯,是因為馬鈴薯中含有氰化物氰酸糖著,食後產生硫氰酸鹽,阻止甲狀腺攝取碘。

3、大豆,可妨礙腸道內甲狀腺激素的重吸收,使甲狀腺激素在糞便中丟失增多,繼而引起甲狀腺激素的相對不足。

除此之外,甲狀腺腫大在日常護理上,應該遵醫囑服藥,觀察藥物的療效和不良反應;保持情緒穩定,心情愉悅,避免勞累,注意合理飲食、運動,生活規律;定期複診,複查甲狀腺功能,早期發現和處理甲狀腺功能減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