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患者如何飲食?

胃潰瘍的患者吃些什麼樣的食物好呢?因為胃潰瘍的患者胃部患病,所以在飲食上面一定要注意該病的保養,特別是不能食用一些刺激性較強的食物,那麼吃些什麼樣的食物既可以保健,又能促進該病的康復呢?小編下面就來介紹一下。

藥膳方劑:

[方一] 開水衝雞蛋

做法:雞蛋1個,打入碗中,用筷子攪勻,用滾燙的開水衝熟後即可食用,每日1劑。

開水衝雞蛋

功效:現代醫學認為,開水衝雞蛋質地柔軟,容易被胃消化吸收,可大大減輕胃的負擔,有利於潰瘍病灶癒合。雞蛋黃中含有卵磷脂,可在胃粘膜表面形成一層薄的疏水層,對胃粘膜有很強的保護作用和抵抗有害因子入侵的防禦作用。

[方二] 雞蛋三七燉

做法:雞蛋一個,蜂蜜30ml,三七粉3g,將雞蛋打入碗中攪拌,加入三七粉拌勻,隔水燉熟再加蜂蜜調勻服食,每日1劑。

功效:三七止血抗炎;蜂蜜補中益氣,健脾胃;此方可舒肝理氣,和胃健脾,適用於上腹疼痛,嘔吐、伴噁心、噯氣等。

[方三] 佛手扁薏粥

做法:佛手10g,白扁豆、薏米、山藥各30g,豬肚湯及食鹽適量。將佛手水煎取汁,去渣,納入扁豆、薏米、山藥及豬肚湯,煮為稀粥,略放食鹽調味服食,每日1劑。

功效:佛手芳香理氣,健胃止嘔;白扁豆健脾化溼,和中消暑,用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胸悶腹脹;薏米、山藥健脾益胃;豬肚湯補虛損、健脾胃;此湯適用於胃脘灼熱疼痛,口乾口苦,心煩易怒的胃、十二指腸潰瘍等。

[方四] 花生牛奶蜜

做法:花生仁50克,牛奶200克,蜂蜜30克。先將花生仁用清水浸泡30分鐘,取出搗爛;牛奶用鍋煮沸,加入搗爛的花生仁,再煮沸,取出晾涼,調入蜂蜜,即成。日服1劑,睡前食用。

功效:花生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及卵磷脂,有益氣補虛的作用;牛奶含豐富的蛋白質,能修補組織和增強免疫。蜂蜜補中益氣。此方對胃潰瘍有較好療效。

[ 方五]中藥療法做法:取中藥藥材海螵蛸、雞矢藤、三七、三步跳等。然後按照中藥材一定比例配比,研磨(或買成品苗 嶺 舒 胃 方)。取本方水煎服,每日一付,每付分三次服用,每次一碗(150~200ml),使用15付為一療程。

功效:海螵蛸:收集烏賊魚的骨狀內殼,洗淨,乾燥。鹹、澀,溫。 雞矢藤:於溪邊、河邊、路邊、林旁及灌木林中,常攀援於其他植物或岩石上。 三七:秋季花開前採挖,洗淨,分開主根、支根及莖基,碾成細粉,乾燥。 三步跳:夏、秋二季莖葉茂盛時採挖,除去外皮及鬚根.曬乾,為生半夏;一般用薑汁、明礬制過入藥。此方對潰瘍病療效顯著。

對於胃潰瘍的飲食介紹主要就是這些,但是希望大家可以從上面的介紹中找到一些適合自己的方法,只有大家一起參與到該病的治療中來,我們才有可能將該病從我們的身體中徹底的驅逐出去,還有就是,大家一定要注意配合醫生的治療,不要自暴自棄。

<-r-><-n-><-t-><-t->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