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方法預防焦慮症呢

一些患上焦慮症的人,會感覺到內心的不安,這種疾病嚴重的影響到了他們的身心健康,生活當中焦慮症是可以提早進行預防的,但是多數的朋友對於該病的預防措施缺乏認識,讓我們一起往下看了解一下焦慮症的預防措施有哪些。

焦慮既是一種正常的、具有適應意義的負性情感狀態,又可能發展到一定的嚴重程度而成為異常的焦慮症。焦慮既是一時性情感狀態,又可內化為穩定的個體情緒特質。

焦慮的特點是使人具有一種脆弱感。焦慮並不是產生於單純的恐懼。因為恐懼的適應價值在於它具有保護性特徵,使有機體能躲避危險。只有對恐懼本身感到恐懼時,恐懼才具有真正的破壞性。如擔憂,它可使人進行自我調節。在第一次作公開演講之前可能產生擔憂,但是講演進行了一次、兩次之後,就不再產生擔憂了。因此,焦慮是對恐懼的恐懼,對擔憂的擔憂。

1、學會放鬆。焦慮的最大無敵是緊張,因此學會適當的放鬆是克服焦慮的關鍵。自我鬆弛法就是使自己想象中的威脅逐步減弱。當最弱的情境出現時,不要馬上停止,要繼續進行一下,一直到想象不到任何威脅、體驗不到焦慮時才終止。患者隨著恐懼的消失,焦慮症也就痊癒了。

2、時常反省。許多人習慣於在自己受到挫折時把經歷過的體驗或慾望壓抑到自己無意識中去,並以此來擺脫不愉快的體驗。但這些被壓抑的情緒體驗並未完全消失,而是潛伏起來,久而久之,便發生焦慮症,這時的患者只會感到痛苦,而找不到病源。在這種情況下,患者如果進行自我反省,毫不保留地把苦情訴說出來,焦慮的症狀便可隨之消失。

3、建立自信。自信是治癒神經性焦慮的前提條件。一般來說,異常焦慮的人,往往是誇大自己失敗的可能性,懷疑自己完成任務和應付事變的能力,不僅失去了自信心,也失去了自尊心,盼望別人支援和幫助。因此,作為一個神經性焦慮患者,首先要正確認識和評價自己,相信自己有能力克服困難,不要妄自菲薄。

4、適當轉移。焦慮者頭腦中的問題成堆,百思不得其解,十分痛苦。在這種情況下,可採取自我轉移的方法,如參加體育活動,或參加勞動,以轉移注意方向,轉換思維物件,這樣,從精神上減輕負擔,促進身心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