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睪丸疝氣會自愈嗎

一些1歲以前的小兒得了疝氣,會有自愈的可能性,但家長不要抱有僥倖心理,因為這種自愈的可能性非常小。很多疝氣患兒家長在這時候對採取治療方法存在顧慮,因為孩子小不願意給孩子手術,寄希望於自愈。也有些家長想等孩子長大些再手術。其實疝氣患兒的情況都是不同的,因此採用哪種治療手段或者是否需要手術,應根據患兒的情況由決定,家長不能擅自推遲時間,以免發生嵌頓等嚴重後果。目前在臨床當中常用的治療小兒疝氣的最佳手段是進行疝囊高位截扎手術,手術操作簡單、創傷小、安全性高、效果好,10~15分鐘即可完成。術後一週左右患兒就可以恢復。

疝氣的產生是源於胚胎髮育期,睪丸降入陰囊或子宮圓韌帶將入大陰唇時腹股溝所形成的,腹膜鞘狀突,有一些小孩子在出生之後,此橋狀突未能閉合,當哭鬧等一些原因就會引起腹腔壓力增高時候,導致腹腔內的小腸,網膜,卵巢輸卵管等進入此鞘狀突成為疝氣。小兒疝氣一般不會影響發育,但是疝氣嵌頓存在著很大風險。有一些嬰兒在出生之後,腹膜鞘狀突還在慢慢閉合,所以疝氣小兒出生之後十二個月內可以先觀察,但是必須時時留意。小兒疝氣不手術的治療方法主要包括了疝氣帶治療和注射治療,但是這兩種手段都有很大缺陷和風險。比如疝氣帶治療主要是利用綁紮“堵住”缺口,從而防止腹腔內小腸掉落,但是綁上疝氣帶只可以緩解症狀,使小腸從腹腔掉下次數減少,但若長期壓迫精索血管,會減少睪丸的血液供應,影響睪丸的發育。

總的來說如果小兒疝氣不太嚴重,在平時可做好相關護理措施,在1歲之後進行疝氣手術即可,這時候進行手術相對來說併發症少,風險也比較小。但是家長們需要注意如果小兒疝氣反覆出現嵌頓或其他的併發症,無論孩子的年齡是否已經滿1歲,都應及時去正規的醫院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